【禁闻】人民网副总编被查 围剿宣传口提速?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讯】中共喉舌“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被曝光因涉及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调查。评论分析,这是中共宣传系统被加速围剿的一个信号。那么,结合中共党媒高层接连被清洗,接下来对宣传系统会有什么影响呢?一起来了解。

5月27号,大陆门户网站“网易”,通过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号报导称,《人民日报》22号在“人民网”内部通报,徐辉因涉及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调查,已正式停职。此外,据称“人民网”还有几个部门负责人被带走。

但相关报导很快被删除,有媒体引述消息称,这是因为“人民网”负责人直接找到“网易最高层施压”。

徐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进入“人民网”后,历任财经部主任、总裁助理等职,2011年,出任人民网副总编辑。外界认为,徐辉被查,或涉及新闻腐败。

有评论分析,在中共的掌控之下,各个媒体没有言论、新闻自由,党媒本身就是各级权力的附属品,贪腐严重,勒索也是普遍现象。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所有能报导的不报导,不能报导的报导了,这样的事情都要通过钱来解决问题。许许多多的矿难啊、生产事故啊、重大的人为的造成的灾害事件,由于事件的当事人主管他花了钱啊,就可以买通记者,买通新闻机构,就被掩盖起来了。”

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李善鉴:“在中共官场现在不腐败的官员几乎没有,那实际上被处理的都跟他的所在的派系,他以前所做的其他的事情是很相关的。像人民网,这都是整个江系一直操控的、中共的宣传系统的一些干将,这些人被处理,实际上应该说已经开始动到了宣传领域。”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和江泽民两大阵营的博弈中,宣传口成为了江派的主要阵地。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被指利用宣传口多次删除或屏蔽习近平等人的重要讲话或报导。习近平阵营则对媒体高层不断清洗。

5月28号,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报导,中纪委将对新华社6个单位进行第二轮巡视。中巡组组长李景田2月份曾警告新华社,存在隐匿收入、虚列支出等问题。

5月20号,中共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在一次会议上透露,在近期的专项治理工作中,撤并了中央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1141个,清退违规人员1435名。

4月7号,江派在宣传系统的重要人物之一、中共央视台长胡占凡被公布免职。

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李善鉴分析,中共党媒高层接连被清洗,实际上是在围剿宣传系统,显示刘云山被拿下的概率越来越大。

李善鉴:“这次反腐的特点,他总是从外围往中心去打,比如说在动周永康的时候,有关整个他这个石油系统,四川的官场,先后动了很多包括他的大秘,最后才动到他。对宣传系统的处理,应该说是同样的模式,当动到这些外围的时候,说明已离要动他的核心就很近了。”

李善鉴表示,徐辉被查处的消息很快遭到删除,应该说是宣传系统的自救办法,因为对徐辉的调查往上延伸的话,最终可能导致刘云山控制的宣传系统崩溃。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