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反腐剑指“退休高官俱乐部”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以来,习、王不断释放“退休‘老虎’没有豁免权”、反腐“没有铁帽子王”、“上不封顶”等信号。近期,更是直接剑指“退休高官俱乐部”。有港媒称,北京方面日前要求已退休高官汇报在社会团体任职情况,目的是收紧高官社团任职的政策。

据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称,在徐才厚、周永康相继落马之后,习近平当局对退休高官的行为管控日益严格。中南海高层日前要求已退休高官汇报在社会团体任职情况,范围涵盖党政部门副部级及以上官员、军队少将及以上军官,为日后收紧高官社团任职的政策提供依据。报导还引述北京学者表示,收紧高官社团任职主要针对两种现象:一是退休中共高官利用“剩余价值”为社团牟利并获取报酬,如某些社团借高官站台收取企业会费,为企业提供内幕资讯或官商互通管道等;二则是高官退休后任职书画协会,作品被炒到天价,形成“雅贿”管道。

5月27日,大陆《经济观察报》也发表文章提及“退休高官多处任职”的情况,批评当前不少智库、研究会、促进会和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中,中共退休高官多处任职现象仍很普遍。有的人任职几个甚至十多个,有的在多处任职中还是一、二把手,有的还是智库机构的法人代表。

统计显示,大陆社团数量庞大,仅以“中国”、“中华”等命名的国字头社团就超过3,000个。新华社及中纪委网站日前先后猛批高官社团任职,指社会团体已成部分官员“提款机”。

2月被判监17年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便在兼任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期间,收受价值不菲的玉石。

另外,中共高官退休后仍享特权及奢侈生活待遇,耗费惊人的现象也被港媒披露,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更是被直接点名。

《动向》杂志5月号报导称,中共2014年退休高官年开支逾675亿元人民币。而在众多前高官中,最为奢侈的当属江泽民,其退休后不仅可以享有专机、专列等特权,还有北京、上海等多处行宫。比如,江泽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150天,仅宴客签单就花费了237.7万元。相当于上海市34个中等职工的总收入。

去年9月16日,大陆《南都周刊》曾披露,大陆历史学者、中共政协常委葛剑雄在2013年中共两会上曾提案要求制定离任国家领导人的待遇条例,被外界称为“世界上最大胆的提案”。葛剑雄称,真有中南海高层给他写信,表示希望提案能够通过。

当时就有分析指出,身在上海对江的丑闻多有所知的葛剑雄,敢对有权势的离任高官有如此大胆动作,乃是深谙“习八条”之真味,乃是知晓中共高层博弈之走向。

2014年4月10日,大陆官媒释放信号称“退休‘老虎’违反习八条也没有豁免权”。2014年7月底,周永康落马后,习近平放话称“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号”。

2014年10月11日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退居二线8年后被调查,成为退休时间最长的落马省部级官员。

2015年新年前后至今,习近平、王岐山还不断释放反腐“没有铁帽子王”、“上不封顶”等信号。

外界聚焦,习近平反腐运动正逼向“终极大老虎”,退休的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