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坛大地震 FIFA多名高官涉贪被抓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讯】周三,国际足坛曝贪腐丑闻,包括两名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巴西前足协主席等多名官员,及相关企业高管共14人,被美国司法部以47项罪名起诉,其中7人已被瑞士警方协助逮捕,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周三凌晨,十几名瑞士便衣警察在苏黎世突击逮捕了国际足联的七名高官,在美国迈阿密,联邦调查局也突击检查了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协会,所有行动都是在配合美国司法部,对9名国际足联高官和5名相关媒体高管贪腐罪的起诉。他们14人被指控从1991年至今的长达24年的时间里,收受贿赂和回扣,涉案金额超过1.5亿美元。本次案件涉及人数多,级别高,堪称一场国际足坛的地震。

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LORETTA LYNCH)今天在纽约宣布了对这14人的多达47项控罪。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对于这些个人的47项控罪包括敲诈勒索、欺诈、长达20多年的洗钱阴谋。”

现任国际足联副主席及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协会CONCACAF的主席Jeffrey Webb,CONCACAF的两名前主席Jack Warner及Costas Takkas,另一名现任国际足联副主席Eugenio Figueredo,还有中美洲哥斯大黎加足总主席、华裔官员Eduardo Li等14人都在被指控之列,他们中最高的可被判处20年监禁。瑞士逮捕的7人将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国际足联负责规范和促进足球的发展,我们今天公开的这被控的14人,包括的国际足联的高层官员,国际足联下属的地区以及其他管理机构的负责人、体育营销公司的主管等。根据起诉书,这些体育营销公司支付了数百万美元贿赂和回扣,以在国际足球赛事中换取获利丰厚的媒体及市场权利。”

根据调查人员指出,这些涉嫌贪腐的足协官员,从体育市场营销公司收受贿赂,再将世界足联相关赛事活动的转播权及各项授权,出售给电视与广播公司、企业赞助商以及其他想要转播比赛或推广自家品牌的公司。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简言之,这些个人和组织在参与受贿之后来决定谁能转播比赛,世界杯在哪里举行,谁来运作这一负责组织全球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的机构。”

不过遭到指控的被告之一,国际足联前副主席Jack Warn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一切指控,矢口否认:

国际足联前副主席Jack Warner:“我对此不想说太多,我已经与我的律师谈过了,你们已经在媒体通告中看到了,但我内心很坦然,我4年前就已经离开国际足联。”

国际足联主席Sepp Blatter目前并没有遭受指控,他还要在本周五的国际足联选举中,寻求第五次连任。他领衔的国际足联,凭借超过15亿的外汇储备,被认为更像是一个全球金融集团。目前,14人被告中,有4名官员和2名企业高管已经认罪。

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Kelly Currie:“所有这些受到指控的人,都曾经为了他们的犯罪计划而在某个时期在美国居住或举行会议。因此对美国造成了多种影响,所以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调查”

目前,针对2018俄罗斯和2022卡达世界杯的另一项调查也已经展开,以掌握其申办程序是否涉及不法行为。美国司法部长林奇还强调,本次对14人的起诉并不是他们调查的结束。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奥利弗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