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庆安枪案 官方调查出炉 律师斥非法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讯】备受舆论关注的“庆安枪击案”又出现了新进展,中共官方媒体日前发表调查报导称,经司法鉴定,此前警方通过媒体公布的监控视频“未发现作假”,民警开枪射杀徐纯合是“依规合法”。对此,徐纯合案的代理律师表示,调查程序“不合法”,不能接受当局调查结果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网站5月24号发表调查报告称,对于“庆安枪击事件”,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认定民警李乐斌是“依法执行公务”,在处置这一事件中使用枪支“依规合法”。这一结论与此前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公布的调查结果相一致。

对此,“徐纯合案”的代理律师谢阳表示,检方的调查程序不合法,不接受调查结果。

徐纯阁家属代表律师谢阳:“我感到一个很可笑的事情,检察机关这个‘独立的调查’是在公安机关的调查基础之上,然后才形成检察机关这样的一个结论。如果说你检察机关来独立的调查这个案件的话,应当是这个视频只能允许你自己现场去采集一些目击的证明。现在我们质疑、追究的就是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那你怎么能以它的材料为基础呢?”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引述“徐纯合案”的另一位代理律师谢燕益的观点称,有关调查的实施主体和调查程序,都有“徇私枉法”之嫌。

谢燕益指出,负责此次调查的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与涉事的公安机关,属于同一主体,这是违法的。而在调查程序方面,谢燕益表示,尽管他们一直向有关方面要求获取监控视频和相关证据,并请求与调查负责人面谈,但都没有得到实质性回应。而中共官方媒体却得到了视频素材并在剪辑后播放。谢燕益认为这是调查机关与媒体配合,对事件进行“舆论定性”。

谢阳:“现在无论是公安部门还是检察院,它所做的决定都不是法定意义上的决定。这个案件,在没有进入到司法程序以前,中共试图利用垄断的媒体、垄断的行政权力和它的司法权力,来压制民众的知情权,这个案子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进入到一个正常的法律程序。”

此外,为了证明民警李乐斌开枪射杀徐纯合是“依规合法”的,中共《央视》还采访了多位专家,发表了“统一观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称,徐纯合涉嫌暴力袭警,如果这种情况下李乐斌不开枪,就可能涉嫌渎职。而另一名专家,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授李和,针对网民质疑的“为何一枪毙命而不是开枪击打其他非致命部位?”,李和回答说,民警李乐斌被徐纯合重力打击以后,他瞄准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

对此网民们讽刺,无法瞄准还能一枪毙命,真是神枪手!

网友秀才江湖表示:“它说专家的看法,完全是自言自语一样的,很可笑的。就是不在乎老百姓信不信,它们无所谓的,你信不信我也这样说。”

谢阳:“在中国这样的极权体制下,我们普通的公民是没有持枪权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警察在使用枪支的时候,你是受到紧迫(威胁),而其他的方式又不能奏效的情况下,你才能够使用你这个开枪权,开枪权是你的终极权力,你不能够随便用的。”

尽管检察院列举了一系列“证据”,并采访了多位专家支持,但检方的调查结果依然没有得到公众的认可。不断有维权人士走上街头或散发传单,或举牌抗议,要求当局公布完整视频,但都遭到当局镇压。据《维权网》报导,5月21号,又有17名人权捍卫者因关注徐纯合案而被警方关押。

谢阳指出,如果徐纯合这一枪不能够被制止并被“合法化”的话,那么以后所有大陆底层民众、访民的人身安全,随时有可能受到威胁。因为中共当局会以这次的案件为例,为以后警察开枪提供支持。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