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留学生大V富二代 成统战新目标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讯】最近,中共当局举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海内外多家媒体对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分析。其中,习近平提出的三类中共重点统战对像——留学生、网络大V以及富二代,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18号到20号在北京召开。会上,除了继续强调中共以往的统战对像:民族、宗教、知识份子和港、澳、台以及海外华人以外,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提出,中共将加强对“党外知识份子”尤其是留学生、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俗称:“网络大V”)以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富二代”)的统战工作。讲话发表不久,中共统战部就迅速披露了当局针对“网络大V”和新媒体的统战工作。

据中共官网和《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发布的消息说,今年3月24号到4月3号,中央统战部举办了“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共有55人参加了这次培训,有三分之一学员来自互联网和新媒体业,其中包括原新浪微博的主要负责责任人、百度副总裁朱光、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天涯社区副总裁马娜,还有知名“网络大V”邓飞和欧阳后增等等。

据报导,这是中央统战部第一次将新媒体从业人员,成规模地纳入培养体系。

前《百姓》杂志主编、资深媒体人黄良天:“因为我们现在这种传播方式,在互联网等方式的冲击下,传统的传播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所以中国共产党现在非常重视这种新媒体的传播,和它的方式和效果。而且在传播中间,其中所谓的‘大V’、‘大咖’,它起了一个引导舆论或者一些传播事实的作用,也被当局已经认识到了。”

前《百姓》杂志主编、资深媒体人黄良天指出,中国大陆的媒体就是当局的宣传工具。新媒体的兴起,使得很多“网络大V”因为不在当局对媒体的管控范围内,可以相对自由的发表言论,就容易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媒体和传播途径,这是一党专政的中共当局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因此,对“大V”们的统战对中共来说就异常重要。

根据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通稿,“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黄良天:“我们现在国家财政方面对于所谓的新媒体建设的投入是很大的,那么投入这么多干什么?就是为了宣传,你(网络大V)能够做我(中共)的‘工具’我当然也信任你,我也给你一些相应的工作环境,或者财政补贴,你不能跟我唱‘对台戏’,你不要有你的思想。利用你的文化知识、利用你的威望为我们党说话,为我们政府说话。”

香港《苹果日报》社评批评,将新媒体名人纳入统战重点目标,是“本末倒置、逆历史潮流而行”。社评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中共不是顺应民意推进民主和法治,而是以陈旧的政治分化策略对待网络名人,以维护其一党专政的地位。”

此外,统战会还强调,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留学生在国内的时候,都是经过洗脑教育的。中共当局害怕留学人员在国外接受普世价值,要把他们作为统战对像,使得这些人不要走上和中共对抗的道路上去。它也是要争取一些人能够对中共当局配合,就是削弱这些人对当局的批评的,或者是不满的情绪,希望这些情绪能够得到缓和。”

台湾媒体《中央社》评论说,中共统战工作向来采用渗透、收买、威胁诱骗等手段,达到瓦解“敌人”的目的。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