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批示整肃长江商报 总编记者被逼离职

【新唐人2015年0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因报导多宗敏感事件触怒中共宣传机构,湖北《长江商报》遭到中宣部整肃,相关记者和主管被要求检讨及罚款外,执行总编辑赵世龙被逼“放长假”,多名记者亦被逼离职。据称,掌管中宣部的中共高层刘云山、刘奇葆都曾对该报涉及敏感事件的报导作出批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长江商报》这次被整肃,是因为该报在最近一年里先后报导了“贵州茅台虚假宣传”、“甘肃沙漠污染”、“南充贿选案”、“福建古雷半岛PX项目爆炸”、“郭文贵事件”、“内蒙截访人员杀死上访人”等一系列敏感事件,触怒了中宣部。

据报导,在中宣部责令下,5月12日,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新闻出版局派出包括5名处长和记协的理事长在内组成的工作组进驻《长江商报》,以该报违反禁止跨区域进行监督报导的禁令,以及“报导失实”为由,对该报进行全面整肃,要求报社的上级部门、湖北知音集团,将《长江商报》的定位改为纯经济报章,把报纸的社会时政新闻和评论方面的内容都“砍掉”。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宣部列举《长江商报》所谓“七大失实报导”,事实上这些涉及敏感事件的报导本身并没有问题。其中“南充贿选案”已经导致大批官员落马;针对“甘肃沙漠污染”事件,中共最高检察院亦已公开表示是有人失职;而内蒙截访人员杀害上访人员案,也已经被法院公开宣判。

目前,该报执行总编辑赵世龙已被停职,并被逼令休长假。《长江商报》西南记者站,华南记者站和华北记者站,已经有多名记者亦被逼离职,其中包括知名记者刘虎。

资料显示,赵世龙曾经被评为2003年八大风云记者之一,近年来他担任过多家媒体的执行总编辑,但都因为被宣传部门整肃而离职。他所创办的《新周报》由2004年10月26日(创刊号)到12月8日,因报导大量尖锐的社会事件,经营只有45天。

前《新快报》记者刘虎,曾于2013年实名举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指其涉嫌“严重渎职”而曾以“造谣罪名”被拘,2014年被无国界记者评为全球100名最勇敢记者,同一年刘虎加入《长江商报》成为该报西南记者站记者。

BBC中文网的相关报导也引述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长江商报》知情人士介绍说,湖北省委宣传部除了下令该报有关编采人员写检查外,还要求有关记者提交有关报导的原始笔录及录音资料。而该报在西南记者站、华南记者站和华北记者站的记者也被要求从各地回到武汉报社总部上班。

报导表示,整肃《长江商报》的指示来自中宣部,而中宣部现任部长刘奇葆在2011年底四川南充市发生贿选案时担任四川省委书记。

在南充贿选案中,该市官员杨建华以20万一张票的方式收买投票代表,并以此当选南充市委常委。这件案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中共中央高层震怒,下令严查,导致大批南充官员落马。

报导引述来自湖北当地的消息人士称,在南充贿选案在2011年底发生后不久,当地就有人向四川省委举报,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刘奇葆也派了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和省组织部长去调查,但当时的调查结果却认为那次选举没有问题。因此当《长江商报》去年报导此事引发习近平的高度重视并下令中纪委重新调查后,对当时的四川省主要领导带来很大的政治压力,《长江商报》因此成为官方的“关注对象”。

此外,有当地官方知情人透露,《长江商报》曾经以四个全版的篇幅报导福建古雷半岛PX专案大爆炸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后,中共高层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都对该报导作出批示,指该报导“影响国家的战略项目”。

近年来,中共的新闻审查日趋严苛,已经导致大批的媒体从业员离职或被捕。但同时,中共宣传体系的官员们利用手中权力,封杀敢言媒体,进行利益交换已成为中共宣传体系腐败的常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