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强:中纪委打虎再度开启“半夜鸡叫”模式?

以往,中纪委打虎行动,多被媒体归纳为:“周五打虎,周一拍蝇”、“周一见”、“周末见”以及“下班见”;“半夜鸡叫”模式、“天亮打鸣”模式等。

比如,去年12月22日,周一,晚8点整,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属于“周一见”。

再如,去年12月26日早晨6点55分,中纪委就在其官网宣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属于“天亮打鸣”。

此外,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山西省原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以及周永康、刘铁男等,都选择在下班先后的17点、18点左右,公布落马的消息。无疑,这些都属于“下班见”。

下班时分、“半夜鸡叫”以及“天亮打鸣”;“周五打虎,周一拍蝇”、“周一见”以及“周末见”等,自然大有讲究,比如是在人们的关注度高的时候公布,还是在人们的关注度低的时候公布,或者取个折中;比如是欲产生足够的震慑力、威慑力,还是欲减小震荡、影响;比如考虑先公布哪个,后公布哪个,效果会更好等。由此,中纪委自有一番缜密的思量、定夺。

毋宁说,中纪委的打虎以及公布老虎、苍蝇落马之举,已经由一种策略,变成了一门学问——被运用得炉火纯青的学问。

人们透过这些,不难洞见中纪委打虎的细微动向、阶段性特色以及主攻方向。

在沉寂了相当一段时间后,中纪委的打虎行动似有再度开启既定、既成手段、模式的迹象——5月22日23:3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相信看到这一消息,人们的反映会是冰火两重天——一些尚未被打下的老虎、苍蝇们一度松弛了的神经,会再度紧绷,再度开始寝食不安、胆战心惊,害怕不定哪个时辰,自己便会被带走。可不是吗?周一不能安生,周末不能安生,夜里不能安生,早晨不能安生,上班不能安生,下班不能安生,擎等着束手就擒了。正可谓穷途末日,惶惶难以终日。

广大民众则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只要腐败分子还存在,中纪委便不会停手,反腐败依然充满希望。

余远辉的落马,延续了以往常见的头天甚或当天神采奕奕地露面、接见,翌日即成阶下囚的腐败官员落马窠臼。据悉,5月22日出版的《南宁日报》上,头版头条还是有关余远辉的新闻报道。报道称,5月21日,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余远辉等领导出席了南宁市第九届运动会开幕式。5月21日这天,余远辉还在南宁会见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忙忙绿绿、风光体面的一天,已然成为万念俱灰人生之起点。若知有今天,何不早收敛?

实际上,这依然是一种策略,或曰抓捕的艺术——腐败官员“今天是人、明天是鬼”不重要,重要的是打草不能惊蛇,重要的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重要的是泰山压顶,雷霆万钧。

余远辉的落马,无疑会再度增加深夜时分,中纪委网站的点击量,无疑会令人们对中纪委打虎更多出了一份期待——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较量言犹在耳,民众的拥趸、支持以及互动,就是中国当下反腐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泉源力量。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