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讷忆往事哽咽 毛泽东的宠儿如何变精神病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最小的孩子李讷,曾最受毛的宠爱。5月20日,李讷回到中共当年的发迹地延安观看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回忆往事,一度哽咽离场。生长在号称中共第一家庭的李讷追忆儿时往事而落泪,殊不知,长大成人的她,却患了精神分裂。

李讷5月20日在陕北参加一场毛泽东纪念活动,并观看了有关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延安保育院》。李讷在观看过程中,落泪不已,一度中途离场。

1938年7月时,中共为了培育第二代成立了陕甘宁边区儿童保育院,负责接收培养干部、军人的子女,李硕勋的孩子李鹏、刘伯承的孩子刘太行、刘少奇的孩子刘爱琴、邓小平的女儿邓林都曾在该保育院生活,李讷也是其中一人。

李讷介绍说,自己出生在延安中央医院,前后在延安生活了6年多时间。枣园、杨家岭、王家坪都住过。

曾经是毛泽东宠儿的李讷得了精神病

有关史料披露,毛泽东有好几个儿女,但因为47岁才有了李讷,对她格外宠爱,所以李讷是唯一一个在毛泽东身边度过了全部童年的孩子。据说,小时候,李讷哼哼一声,毛泽东都会感到紧张。

不过,即使备受父亲的宠爱,作为中共党魁的女儿,李讷的人生无可避免的成为一场悲剧。

据张戎和乔•哈利戴所着《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书记述,毛泽东给几乎所有家庭成员都带来悲剧。

毛泽东希望女儿长大后对他政治上有所帮助,从小就给她灌输中共的暴力理论。一九四七年中共撤离延安时,尽管她只有六岁,毛要她等国民党军迫近时再走,对她说:“看看飞机轰炸,听听炮声,也是个锻练。大人需要锻练,小孩子也需要锻练。”江青替女儿担忧,哭着要先把女儿送走,毛大怒,把饭桌猛然一掀,饭菜撒了一地,喝道:“你滚蛋!小孩子不能走,我就要她在这里听听炮声!”

文革开始时李讷刚毕业,二十六岁,毛派她去《解放军报》替他把住军队喉舌。她先做特派记者,在全国各地收集文革情况,当毛的耳目。

一九六七年八月,她通过两度夺权,把军报抓在手里,原先的领导人以各种罪名打倒、关押。军报接着掀起了对她的个人崇拜。办公室乃至宿舍家庭都贴满了向她“学习”、“致敬”的标语,大会小会上,“谁反对肖力(李讷的化名)同志谁就是现行反革命”,“谁反对肖力同志就打倒谁”是必呼的口号。

李讷刚来时她还挺谦虚,口口声声说:“爸爸要我来向叔叔阿姨学习。”后来她自己坐在沙发上,让老编辑站在面前,咬牙切齿地发火:“你给我立正!”“我恨不得枪毙你!”她宣告她要在军报实行王道与霸道“王、霸杂用”的方针。认识李讷的人都说她头脑并不出众,这样的用语显然不是她想得出来的,而是她爸爸教的。

一九七二年,李讷得了精神病,此后多年时反时复,直到毛死后才渐渐痊愈。

李讷渴望温情。但李讷的第一次婚姻很快被江青的捣乱而瓦解,她的精神严重地垮了下来。

一九七二年五月,李讷生了个男孩。江青因为看不起女婿,也看不起这个外孙,不认他是毛家的后代,没抱过他一次。毛对孙儿、孙女没有兴趣和感情。

李讷得了精神分裂症后,毛也很少见她了,对她的身体、精神状况也没有多少关心的表示。文革后,李讷重新结了婚,过着正常人的日子。对文革中发生的许多事,她“全忘了”。

毛的另外一个女儿李敏不是个搞政治的人。但后来她也患了精神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