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区伯嫖娼案”到“庆安枪击案”

前一阵,“广州区伯嫖娼案”被曝光后,引发了海内外舆论的强烈谴责和质疑,但粤湘两地警方却千方百计掩盖事件背后的真相。为了封住区伯的嘴,他们先是强制他“被旅游”,以此阻断媒体的采访,接着又恐吓他“你要注意言行”,不要管那么多事,并暗示给他物资资助。他们甚至还做了区伯亲友的工作,试图通过他们给区伯施加压力!

无独有偶。5月2日“庆安枪击案”发生后,当地警方的所作所为与粤湘警方可谓如出一辙,甚至有过之无不及。

为了掩盖真相,庆安警方至今未公布最具说服力的枪杀案现场录影,却精心安排个别媒体、死者的几名家属以及村书记、村会计等人看了由三个摄像头拍摄内容剪拼而来的视频,再由他们“看图说话”,向外界转述事发经过。

为了掩盖真相,庆安警方在案发当晚上11点多,就通过车站监控录影和实名制火车票,找到了在枪杀现场用手机拍照的几名哈尔滨学生的家,诱惑威逼他们删除了当天用手机拍下的现场视频。

为了掩盖真相,庆安当局还以“住院医病”为名将徐纯合的母亲违法拘禁。5月10日,凤凰网记者曾到位于县中医院三楼权玉顺的病房探视,门口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把守,称“政府给他们的指令是不准外人与权玉顺见面”,此前,律师曾试图到病房与权接触,被公安人员阻止。

为了掩盖真相,庆安当局还涉嫌对徐纯合的亲戚进行培训。5月7日下午,当李仲伟谢燕益两位律师辗转找到徐纯合所住的丰满村,其亲属对他们描述案件过程时,两位律师发现他们明显有被培训过的痕迹。谢燕益说:“后来我们才搞明白,官方已经将戏台搭建好了,安排就绪后只等记者、律师们入戏了。但是,他们不想让外界知道的事情,他们会极力封锁。”谢燕益认为:“基于综合各种证据资讯,我们的判断应该是对的。其实,不但徐纯合的亲属被官方培训过,就包括最初警方安排亲属看录影的人选和过程,都是精心设计的,其中不排除官方与徐纯合的个别亲属达成某种交易。官方显然是希望将真相掩盖住,再将此案合法化。”

为了掩盖真相,庆安警方还对前往当地调查枪击案的人进行非法监视。5月7日下午,李仲伟谢燕益在调查徐纯合的堂兄后,徐的堂兄记下了律师所坐的计程车号,并报告给警方,该出租师傅立马被警方传讯,追问律师去处。与此同时,警方遍查酒店宾馆,寻找前来调查的记者、律师和公民。

可见,从“区伯嫖娼案”到“庆安枪击案”,两地官方的所作所为跟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没两样。其实,何止是这两起事件,所有发生过的类似事件不都是如此吗?我敢断言,只要体制不变,再发这个案那个案,同样的剧情还会重演。

不过,常言道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当今这个网路高度发达的时代,所有公共事件无一不在人们的视线之中,再用老法子忽悠公众可以说已经很难奏效了。换句话说,无论是“区伯嫖娼案”还是“庆安枪击案”,当官方使足了吃奶的劲拼命掩盖真相时,真相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已经不言自明了。不是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