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 股民人均赔1万 专家预言恐跌20%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讯】 5月5日,一直火爆异常的大陆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一片飘绿。上证指数暴跌4.06%,失守4300点,收盘报4298.71点。深证指报收14233.10点,跌4.22%。据统计,两市市值蒸发2.02万亿,股民人均赔一万。暴跌后的后市如何看?有网民等待反弹,素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坦伯顿新兴市场集团董事长墨比尔斯预测,陆股恐会出现20%的修正。

A股暴跌4.06% 股民人均损失1万

这一年来,尤其近3个月以来,大陆股市的“疯牛症”让股民们也陷入疯狂。“五一”假期后,却迎来了巨震,爆发了“小股灾”。

据新浪财经报导,周二沪指低开低走,银行,地产,电力等权重股弱势,早盘多头毫无反手之力,至午盘沪指跳水逾1%。午后开盘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延续上午跳水走势,沪指再度放量跳水暴跌超4%,沪指接连失守4400点、4300点整数关口,创农历羊年春节后最大单日跌幅,也为近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截止收盘沪指报4298.71点,跌幅4.06%,深证指报14233.10点,跌幅4.22%,创业板报2783.44点,跌幅2.17%。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8056亿元,深市成交5618亿元,两市共成交13674亿元。

两市共2377只股票下跌,仅478只股票上涨,逾20多股跌停。凤凰财经统计发现,两市今日市值单日蒸发高达2.02万亿元。

报导称,根据wind数据,5月4日两市市值为61.66万亿元,而5日暴跌之后,两市市值则为59.64万亿元。单日蒸发了2.02万亿元!

2.02万亿元是什么概念呢?凤凰财经以A股目前的2.01亿账户来算,相当于股民人均赔了一万。但是考虑到一人多户的放开,实际损失数可能远多于此。

报导还用另外一个例子来说明5日到底蒸发了多少市值。根据wind数据,5月5日,中石油A股市值为2.27万亿元。以此计算,A股今日蒸发了0.89个中石油。

股民常备“救心丸”

面对一片“环保绿”,有部分老股民心态还比较平和,网友展现出“侠之大者”风范:今夜我们都是“接盘侠”。近期市场百点巨震成常态,“午睡前赚50万睡醒赔了40万”已见怪不怪。

更多的股民心理上无法承受这样的“震荡”。受惊股民表示“让我静静”,有股民调侃道:今天手里没有一两只跌停的股票,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说自己是‘为国接盘’。

部分老年人心脏病发、血压上升甚至昏厥,多家医院提醒老年人:炒股时一定要常备救心丸等急救药。早前陆媒就有报导,多家医院近日已陆续收治了几十名因炒股导致心脏病发、血压上升甚至昏厥的病人。

《长沙晚报》报导,走进大陆的证券交易大厅,在场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基本上都揣了盒救心丸在身上,而且都是子女强制父母带在身上的。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张燕透露,最近不仅进急诊室的股民多了起来,看心理医生的股民也多了起来。光是这一个月,她就接受了近60名股民的心理咨询。

不得不承认,在大陆炒股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

暴跌后怎么看

暴跌后,抄底还是出逃呢?

有网民表示,静待反弹后出货。多家投顾公司分析,陆股处在牛市中,只是进入调整期。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甚至暗示,市场又提供了一次上车机会。

投资新兴市场逾40年,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坦伯顿新兴市场集团董事长墨比尔斯,在当地时间5月5日上午接受彭博电视节目专访时预测,陆股已涨多,恐出现拉回20%的修正走势。

《中央社》引述报导称,墨比尔斯认为,陆股已达高点,上涨空间不大,虽然牛市持续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还长,但从技术线型观察,陆股确实有可能出现20%的修正。

墨比尔斯提到,假使大陆政府干预,例如下令禁止保证金交易,就有可能引发陆股拉回,因此政策走向将是关键。

英国《金融时报》则历数了在大陆出现的一些怪象。文章引述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策略师阿尔贝托•加洛(Alberto Gallo)曾在4月底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几天,忙着炒股的家庭主妇、计程车司机及街头小贩已成为中国的常见景象。这位香蕉商贩似乎很有一些同伴。

文章表示,长期以来,分析师一直预计沪市会出现一轮调整。他们的根据一方面是沪市不断攀升的市值,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上述的场面。

文章还特意强调,自3月20日以来,尤其是在4月初中共当局允许投资者在不同券商处持有多个账户之后,开设A股交易账号的人数达到了大约1200万人。

海外很多分析家很早就提醒大陆股民,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操控权在政府手中,如果想赢,应该见好就收,不要贪心恋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