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北京神经紧绷 究竟在担心什么?

继4月29日凌晨,中共雪豹突击队在北京模拟了一场“以解救人质、打击恐怖份子”为主要内容的紧急演练后,5月2日,大陆有媒体报导了“五一”期间,在东单、西单、长安街沿线、前门、天安门中心区等繁华区域执勤的北京特警人员。据报,巡逻车由3人组成一个车组,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0点进行不间断巡逻,特警均配备97—2式防暴枪,并且要求遇到情况,“做到1分钟处置,最慢2秒将子弹上膛”。

此外,根据记者在特警三支队前置备勤驻地的观察,备勤人员从集结到登车,整个过程不足3分钟,这足可以保证及时赶到现场。

除了雪豹突击队的演习、特警的不间断巡逻,中共当局近期还取消了一系列大型非官方组织的户外活动。比如摇滚音乐会、重金属乐队的演唱会、地球日活动、夏季的草莓音乐节、北京同志中心筹款的Gaymazing扑克比赛、大型手工啤酒节等。与此同时,中共对大陆的独立民间团体及活动亦明显加强了控制。有非政府组织及大学教授表示,他们得在更严格的审查下工作。

无疑,上述举措给人的感觉是北京当局神经紧绷,而这样的状况在这一年多来已是常态。

去年5月12日,150辆专职化巡警武装巡逻车组正式出现在北京重点大街上;同日,2200名民兵轮流在北京铁路局管内6大火车站的候车室、售票厅、站台、通廊、天桥等站内主要处所进行常态化巡逻。5月23日,北京警方启动一级防控方案,全体警察停止休假、最大化组织警力上街,各警种“处突”力量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地铁站“人物同检”,警察配发的子弹也比平时多一倍,且面临恐怖份子时,无需警告可直接开枪;同时全市85万人上街巡逻。

2014年5月26日,北京5架警用直升机开始在重点时段分期分批执行空中巡逻监控专项任务,周巡逻不少于30小时。28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市公安局签订合作协议,20辆具有防毒、防化、防爆等84项功能的新型医疗专用车,正式加入北京维稳装备序列。29日,有2800余名特警、反恐、消防和武警部队参与的最大规模防恐演习在大兴区上演,蓝箭雪豹突击队齐上阵……以上举措大多延续至今。

神经紧绷的北京高层,究竟在担心什么?一方面,应该是担心民众的大规模集会可能发生不可预知的意外事故、事件,从而引发民众对当局的谴责,并由此发泄因经济放缓、收入下降等不满情绪,诱发不利于当局的舆论。

另一方面,在当前中共高层博弈白热化阶段,任何公共事件、公开场所都可能被江派利用。在近两年来,江泽民集团曾频频制造事端,目的就是为了引起社会恐慌,借机逼迫习近平下台。因此,在江派势力和其余孽未被彻底清理、大规模换血完成之前,当局谨慎布局,小心应对。王岐山曾说过,“反贪是两军胶着”,因此,一招不慎,就会引起连锁反应。

而此前,习近平更换中央警卫局局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北京卫戍区和北京军区高级将领,也都是意在防范江派在北京作乱、搅局。至少在江派“老老虎”未被打落之前,北京当局的神经不会放松下来。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