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百虎1/3系军虎 或凸显习近平的一大忧虑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军方公布出两名军部级和一名副司令级“军中贪虎”,不但打破一个多月的打虎“沉寂期”,而且突破外界瞩目的“百虎界点”,引发外界对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再度热议。据统计,在落马的百余贪虎中,有三分之一系军虎,据此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习近平对军队系统的一大忧虑。

4月26日,中共军网公布近期军方查处的三名军级以上将领的重大案件。其中,军部级军官包括中共兰州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占国桥,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董明祥;副司令级别的为中共湖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占俊。

自3月20日,中共福建省副省长徐钢,被作为第99只“大老虎”宣布落马,至今已经一个月余。截至目前,中共十八大后,被揪落马下省部级军部级大老虎已达102人。

《新京报》统计,102名省部级以上落马贪官中,“军虎”占1/3。其中包括,1月15日首次公布的16名;3月2日第二次公布的14名;4月26日第三次公布3名。

从中共军中贪虎分类看,联勤部成重灾区,在三批对外公开的落马老虎名单中,联勤部门涉案人员共5人,涉及中共广州军区、成都军区、沈阳军区、北京军区以及兰州军区,约占1/6。

专家认为:军中反腐反映习近平对中共军队缺乏信心

对于中共军队为何被如此大规模的反腐,《德国之声》的报导指出,是因为中共现任领导人对中共军队的忠诚度和其战备能力缺乏信心。

有专家表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统治时期以来,中共军队中的腐败现象就已十分猖獗,当时中共军方官员开始涉足商业交易,行贿来换取升官的腐败行为十分普遍。

独立学者赵楚表示,中共军队已经变成一个最不透明、最少监督的组织。

位于美国圣莫尼卡的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的一份报告表示,中共军队存在“潜在的、严峻的弱点”,尤其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指挥结构,它陈旧过时,指挥人员的素质低下,整体缺乏专业能力以及腐败盛行;另一方面是战斗力低下,其中包括后勤支持以及战略性空中能力;此外,空中行动人员不足以及防空编队和反潜艇作战能力低下。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政治与司法体系专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正是这些缺点让中国(共)的领导人缺乏信心,认为军队是其维护权力的潜在障碍。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表示,对习近平来说,军队和国家安全部门的力量能够产生最大的威胁,直到他感到安全为止,他会继续进行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再次强调“老虎”数量过百绝对不是反腐的句号,反腐过去没设“指标”,未来也“绝不会封顶”。

文章还表示,在反腐问题上习近平王岐山方面要的是“全胜”,并放出重话称,反腐还要接着干,要跟腐败分子“死磕”到底。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中共党媒在向外界释放明确信号,不会放过郭伯雄、江泽民等更军队腐败相关的终极目标。江泽民不除,习近平王岐山执政难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