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缉令”7人涉北京 媒体披露七宗“最”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当局公布100张红色通缉令,被通缉的100名外逃人员中有7人与北京直接相关,目前已被北京市各有关部门立案调查。7人中只有一名女性,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仅31岁;外逃时间最长为16年;外逃地美国最多;最多持有3本护照,涉案金额最少的有20万元人民币,最多达2700余万元人民币。

4月27日,大陆媒体报导,这7名与北京直接相关的人,分别是:方翠英(50岁)、刘常凯(54岁)、蒋雷(59岁)、刘勖(31周岁);陈兴铭(66岁)、裴健强(40岁)、孙新(50岁)。

从外逃时间上来看,刘常凯外逃时间最早,从1999年出逃至今已16年;而年纪最小的刘勖2013年7月外逃;其余5人外逃距今13年至3年不等。外逃地点北美居首,刘勖、陈兴铭和刘常凯可能逃往美国,方翠英逃往加拿大;蒋雷和陈兴铭落脚地为新西兰;裴健强选择了香港,孙新则逃往了泰国。此外,刘勖和孙新分别持有3本和2本护照。

上述7人中,裴健强、蒋雷、刘勖和方翠英4人涉嫌贪污;孙新和陈兴铭两人涉嫌挪用公款;刘常凯涉嫌诈骗。除刘常凯外逃前曾任驾校校长,蒋雷曾任职于社团组织外,其余5人中2人任职于政府部门,3人就职于国企。任职于政府部门的刘勖和孙新,是普通办事员。而就职于国企的裴健强、陈兴铭和方翠英,均担任领导职务。

对他们的红色通缉令是怎样发出的?新京报报导,梳理北京市此次被通缉的7名外逃人员情况时发现,大部分是在检察院介入后发出的通缉令,之后由各级检察院向市检察院汇总报告外逃人员的情况,由市检察院向公安的经侦部门发出通缉申请,再由公安统一向国际刑警组织报告相关人员情况,发出通缉令。

目前这7人已经被北京市各有关部门立案调查。

红色通缉令之“最年轻”

刘勖:婚后半年消失。出生日期:1984年2月7日;原工作单位及职务:北京市通州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涉嫌罪名:贪污;出逃日期:2013.7,出逃时仅29岁;100名外逃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涉嫌贪污70余万社会保障金;目前被通州区检察院立案。

红色通缉令之最“草根”

刘常凯:出生日期:1961年4月24日;原工作单位及职务:北京京剧院梨园驾校校长;出逃日期:1999.10;曾为工厂负责人,后辞职担任梨园驾校校长;其妻曾称全家有美国国籍。

刘常凯潜逃前,家住宣武区(现西城区)牛街附近。刘常凯出逃前住的是一间约60平米的房子,两室无客厅,目前已出租。

在100名外逃人员中,今年刚满54岁的刘常凯,身份和涉嫌罪名都比较特殊,身为驾校校长的他,因涉嫌诈骗学校300余万元被通缉。目前,此案由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主办。

红色通缉令之最“凄惨”

高严“铁杆”逃到美国双目失明

陈兴铭:出生日期:1945年11月25日;原工作单位及职务: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出逃日期:2002.6;涉嫌挪用公款2700余万元;外逃后与妻子离异,家有遗传病,外逃美国不久病发。

在这次公布的红色通缉令中,原云南省省委书记高严并未上榜,而与高严关系亲密、先后逃离中国的陈兴铭,则成了最受关注的对象。

有接近陈兴铭亲属的人士透露,患有眼疾的陈兴铭,到美国后已双目失明。

根据通缉令发布的信息,陈兴铭1945年11月25日出生于吉林长春,曾为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据了解,2001年,陈兴铭利用职务之便,将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公款2700余万元,借给港商郭春生用于营利活动,后因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被北京市检察院立案,2002年6月逃亡,可能逃亡至美国、新西兰。

红色通缉令之最“冷面”

蒋雷:出逃日期:2007.4。

红色通缉令中,蒋雷是为数不多的社团组织涉贪人员。据通缉令内容显示,蒋雷1956年2月出生于吉林长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因涉嫌贪污,被西城区检察院立案。

蒋雷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将上海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付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159万公款截留据为己有,后逃至新西兰。

曾多次见过蒋雷的一汽车行业人士称,蒋雷身高180cm左右,国字脸,肤色偏黑,不苟言笑,“总是绷着脸。”

红色通缉令之最“小额”

裴健强:出生日期:1967年12月12日;原工作单位及职务:中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负责人;涉嫌罪名:贪污;出逃日期:2009.11。

在此次红色通缉令涉及的与北京相关的7人中,裴健强的涉案数额最少——涉嫌贪污公款20余万元,并挪用资金数万元。信息显示,裴健强疑似逃往香港,5年前,国际刑警即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但至今未找到他。

2009年6月,北京西城检察院对裴健强涉贪立案。

红色通缉令之最“神秘”

孙新:出生日期:1968年7月4日;原工作单位及职务: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涉嫌罪名:挪用公款;出逃日期:2008.10。

在红色通缉令中,曾供职原新闻出版局的孙新是在公众视野中最为低调、神秘的一个。目前,在网上几乎很难查到与他相关的资料。

根据通缉令内容显示,1968年7月4日出生的孙新是北京市人,曾为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2008年10月逃亡泰国。

据了解,孙新涉案964万元,其连续4年,将这些钱转移至个人公司名下营利,而对这一切,单位并不知情。

红色通缉令之最“淡定”

方翠英:出生日期:1965年5月1日;出逃日期:2012.11。

方翠英,身高1.62米,是红色通缉令涉京人员中唯一的女性。邻居称其不爱说话,她也很少出现在公共视野中。

据通缉令内容显示,方翠英曾任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财务部高级主管,因涉嫌贪污,被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立案,2012年11月外逃至加拿大,2013年3月,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通报。

据了解,方翠英在2012年11月,涉嫌分6笔盗走单位集资建房款2600余万元,随后携款逃至加拿大。在逃跑前一个月,方翠英将位于单位附近的住所卖给同事,相识邻居称其当时表现很淡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