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政部长言辞大胆 与习李大相径庭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上周五(24日),在北京清华大学的一个论坛上演讲时,悲观地预言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外界发现,针对中国会不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一话题,楼继伟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前的看法大相径庭。

4月24日,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出席清华大学的一个论坛时表示,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并解释说这是由于中国太快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引起的。

他认为,现在中国关键的任务是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解决市场中仍然存在的扭曲。

楼继伟的这番言论发表后,引起业界和媒体的关注。

香港《明报》4月2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楼继伟的看法,似乎与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大异其趣。

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表示,关于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习近平说,“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

而2015年的2月9日,李克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也预言,中国不会跌入“中等收入陷阱”。

那么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2006年,世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首先提出这一概念:它是指一个经济体的人均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转变,导致新的增长动力特别是内生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中国到底会不会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呢?4月27日,21世纪网报导,中共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过程,一般分为四步:增长减速、经济停滞、社会问题、体制固化。

在中国,更高的老年人口抚养比增加了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可能性,因为这与低储蓄率和放缓的劳动参与率相关。中国所具有的“未富先老”特征无疑会导致经济增长减速提前到来。

楼继伟从1980年代末在上海市任体改办副主任起就追随前中共总理朱镕基,是朱的爱将,其敢言作风亦与朱相似。他年底将届正部级退休65岁之龄。之前有消息称,楼颇受中共高层赏识,且他任财长尚不满一届,因此,中共当局正设法让他升职,以便留任。楼继伟的大胆放言,《明报》认为,到底是退休前的无忌,还是确定升职前的无惧,值得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