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掀开真理部审查面纱 央视记者不满被算账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日前中共被列入全球十大新闻审查最严厉国家名单。中共当局成为当今全球囚禁记者最多的政权。据报导,中共中央电视台的审查网尤其缜密。一名记者说他一年接到约1000项指示,而发出抱怨后,被算账接踵而至。

《1984年》一书里乔治•奥维尔写道:“如果别人都相信党说的谎话──如果所有记录都这么说──那么这个谎言就载入历史而成为真理。党的一句口号说,‘谁控制过去谁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谁就控制过去。’”

近日,根据总部位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公布最新报告,列出全球十大新闻审查最严厉国家的名单,中国与厄利垂亚、北朝鲜、伊朗等独裁专制政权均榜上有名。

德国之声中文网4月26日报导称,中共严格新闻审查制度使中国记者很难工作。因审查多在暗中进行,所以,外界迄今并不清楚,这一审查制度是如何运作的。现在,记者无疆界组织公布的文件曝光了那张严密审查网的内幕。

近日,71岁女记者高瑜被中共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判处7年监禁。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在遭拘押记者数量方面,中国是可悲的全球领先者。

比如,当台湾总统马英九去年10月发出香港应实现更多民主的呼吁后,立即就有这样的指示:所有网页,包括移动通信网页,必须立即删除马英九的相关讲话。人们常将这样的指示谑称为来自“真理部”的规章制度。

中共中央电视台的审查网尤其缜密。去年,一名记者报告说,他一年接到约1000项指示。当他不再愿意忍受沉默和编造、在互联网上发出抱怨后,算账接踵而至:这位年轻人被开除了。

中共对编辑部发出的指示非常详细,包括:必须登哪些文章、发表何种评论。当然,指示并非都来自最高层,省级主管机构也监控“自己的”媒体。

有的指示只是口头的:从事新闻生涯多年的记者黄良天指出,传达相关信息的途径很多,有时,只是一个电话,当事人必须写下;涉及敏感问题,不采用书面方式下达指示。谁若不守规矩,就会立刻受到警告。记者无疆界组织现在公布的文件表明了这一点。这些文件据说直接来自国家网信办。谁要是对某个国家重点工程作负面报导,立刻就会受到警告,并有可能丢掉饭碗。

中国大陆媒体人黄良天在其刊物(《百姓》)发表了有关强征土地和贪腐的调查性报告后,2006年黄良天被解除了主编职务。黄指出,审查一般通过3个层次:主编、部门负责人和副主编。刊登后,相关文章由宣传部一个班子阅读,向副部长提交报告。一旦发现问题,主编便被传唤到部里。结果就是:大多数中国记者会进行严格自我审查,在新闻会上只提所谓政治正确的问题。

黄良天表示,“每一个中国记者都自动知道,什么问题能提,什么问题不该提”,“按这一逻辑,你也就只能报导你被允许报导的东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