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令计划怎么审?中南海欲打造范本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大陆有学者指出,周永康很快将面临审判,其审判方式或将成为徐才厚、令计划的范本习近平和王岐山为何要将周永康打造成范本,有分析认为主要出于两个原因。

据《世界新闻网》报导,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鹏鹏22日在北京大学举办讲座,对周永康案做了相关分析。

施鹏鹏说,薄熙来、周永康等是带有明显政治属性的中共高级官员案件,当局所采用的调查、审理、判决、惩罚方式,以及媒体在期间所处位置,都将呈现与过去、一般案件和他国都不同的样式。他认为,过去薄熙来案多有争议,周永康案将呈现的形式,会成为未来贪腐案件审判的范本

他说,两年来的反腐报导和薄熙来式庭审方式的争论,一方面说明中共相关制度和形态尚未完全定型,业内人士也无法形成共识;另一方面也较为真实地说明了中共法治建设层面的新情况和急剧变化。

施鹏鹏还说,像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高级别中共官员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虽然也要按照司法的程序来走,但也不得不考虑政治层面的因素。

说到政治因素,此前《大纪元》文章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提速周永康案进程,主要释放两个信号,一是对周案处理将采取去政治化和不扩散;另一个是留了一个很大的尾巴,周可上诉,而当局随时可以宣布对案件“进行新的调查”。

文章指出,周案宣布的背景是,有着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和其马仔马建背景的郭文贵,在海外挑起的“隔空大战”,公开挑战有习近平、王岐山背景的财新总编胡舒立。

时事评论员史达分析,郭文贵的举动实质是江派发起的第二波“东山再起”,以期建立海外公开据点,与习、王阵营作公开对抗。出于迎头回击,习、王阵营摆出了放周永康一马的姿态,其实是柔中带刚的强烈回应。

史达指出,一直以来,江派势力采用的狙击习、王的策略是“丢车保帅”,为了保住江泽民,可以说使出了浑身解数。针对目前江派最希望直接处死周永康的心理,习、王阵营摆出的放周永康一马态势,等于给了江派一个明确的回答,“周永康的罪行只是过程中的,他本人也不是一些大罪的最后责任人。”

值得一提的是,周永康案公诉前,被中共官方高调推出的周永康涉及“非组织政治活动”及“人体器官黑幕”问题,在起诉中均未涉及。有分析认为,如果周永康不配合审判,或者对审判结果不服,以及江派继续设阻捣乱,以上群体性“罪恶”,随时有可能被深究重提。

4月3日,周永康案被公布将在天津中院审理。中共中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组长张建南表示,“周永康案公开的程度不会比薄熙来案差”。

4月9日,中共当局通过英文《中国日报》对周永康案的细节进行系列披露,明确表示对周永康的审判将成为未来对贪腐案件审判的范本。令计划案以及有可能步其后尘的其他中共国级官员涉及的贪腐案或许都将遵循周永康案模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