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专家:股市赢家早内定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报导)在经济下行的状态下,中国股市却异常火爆,让人感觉到一丝诡异。路透社有文章形容,“高亢的中国股市与疲弱的实体经济正呈现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奇幻画面”。这“一幕背离的剧情”是福是祸,谁是赢家?

据大陆财经消息,4月24日,两市大幅低开,受金融板块持续低迷的影响,沪指短暂冲高后随即回落,失守4400点。午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双双涨停,受铁路基建板块的拉升,沪指探底回升。创业板今日大幅震荡,午后强势反弹重新站上2700点,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跌20.82点,报4393.69点,跌幅0.47%,成交9168.73亿元;深成指跌144.52点,报14598.70点,跌幅0.98%,成交6697.45亿元;创业板涨28.57点,报2734.75点,涨幅1.06%,成交589.69亿元。

盘面上,银行、非银金融、钢铁、有色金属、采掘等板块跌幅居前;传媒、机械设备、休闲服务、交通运输、国防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

与火爆的股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诸多迹象显示出中国实体经济正面临几年来最寒冷的时点。

英国《路透社》署名沈燕的文章列出了官方公布的数据证实了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寒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创出六年来低点,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都同时减速,3月份发电量再度出现负增长,亦创出五年多新低。

本应是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却上演着背景的剧情,沈燕提出了疑虑:这对稳增长压力仍大的中国经济到底是福还是祸?火爆的股市到底是为中国实体经济输血的资金蓄水池,还是产生强大吸金效应并可能将实体经济榨干的黑洞?一切仍然是个未知数。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三月召开的两会上宣称,资金流入股市也是对实体经济的一种支持。

沈燕认为,周小川的表态一方面可以解读为高层对中国股市的支持态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在间接融资仍是支撑中国实体经济的主渠道下,管理层更希望通过股市这一直接融资渠道,来抒缓银行承担的输血压力。

股市却让高层始料未及的火爆飙升。沈燕写道:“但当街头巷尾到处都充斥着谈论股票的声音,当公司的员工趁着空档赶去证券公司开户,当买菜的大妈都准备减少菜金投入股市时,4,000点以上的中国股市对投资者而言到底是机会还是陷阱?”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女士表示,中国股市从诞生以来就是政策市。中国股市早就成了政府坐庄的轮盘赌。

老徐时评指出,中共政权有两大蓄水池:一是股市,一是楼市。当股市“飞流直下三千尺”时,楼市来接盘;当楼市成为“高山堰塞湖”时,股市接替楼市成为“国家战略”。时下是不卖土地卖股票,不印钞票印股票。高层希望出现的是“慢牛”、“长牛”,而不是“疯牛”。

时评说,“疯牛”害人,使股市形成泡沫,价格波动仅与人的贪婪和恐惧相关,与经济和业绩没有一毛钱关系。牛市造就牛股,这是牛市的一个必然规律。但牛股最后基本上都没有好下场,这也是A股市场的一个特有规律。

何清涟表示,“池子”里的水有涨有枯,在“池子”里戏水的人,当然也有赚有赔。她认为,中国股市正在进行一轮财富洗牌,但赢家仍然是能够掌握各种内部信息并借机造势的“股神”;政策性牛市确实是头“牛”,但却是一头“疯牛”,不是健康的牛;撬动股市的政府之手虽然有力,但这只手无法完全驾驭一头“疯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