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千年古刹遗址藏深山 占地3万平米始建于唐

【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位于重庆的千年古刹慈云寺,坐落在深山中,虽然昔日雄伟的大殿不复存在,但却是重庆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的寺庙遗址。据悉,该寺始建于唐代,历经宋、元、明、清四朝,遗址总面积约达3万平方米。

大陆媒体4月18日报导,慈云寺遗址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走马镇慈云村西的山林之中,其主要由寺庙基址、围墙、墓群和石桥组成,其后还有一处竹林院,包括禅院、墓群和窑址三部分,遗址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

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人员徐进介绍,综合历史文献、遗址和墓群的碑刻题记后,推断出慈云寺始建于唐代,明代兴盛一时,清代扩建。慈云寺在民国时期尚存,但到上个世纪50年代末被彻底毁坏形成废墟。

徐进说,慈云寺墓群由两处墓地构成,深藏于遗址两侧的山林之中,有崖墓、石室墓和石围土壕墓三种形制,为宋代至清代慈云寺主持、长老及历代僧人的墓群,分布面积约为6600平方米,也提醒着人们慈云寺曾经的兴盛。

据了解,该寺遗址被发现,源于6年前,一块湮没于山林野草中,记载着一位明朝人游历慈云寺的经历的石碑,这为考古专家们寻找古刹提供了线索。

2012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终于在距离石碑数百米外的慈云山山腰,找到了已被掩埋在泥土中的慈云寺遗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