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工法复杂 拆除是不可能任务?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讯】台北大巨蛋斥资近三百亿兴建,采用世界罕见的顶升工法,远雄巨蛋建筑师提出了拆除的困难,认为拆蛋、或拆商场,都会影响公共安全,不过,土木技师公会表示,只要花人力与物力,仍然还是可以执行。

台北市政府大巨蛋体检小组,提出了两种巨蛋改善方案,一是拆掉商场,二是拆掉巨蛋,而巨蛋要拆,可能将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这个世界罕见的顶升工法,好不容易才把巨大的双走向结构的屋顶升到64公尺的高空,结构连接也采用全部满焊接的方式,要拆,是不是不可能的任务呢。

台北市土木技师公会常务理事庄均纬:“工程上不是不可行,都做得到,只是要花很多的人力跟物力。拆 它有它的困难性,可是拆 理论上来讲,因为不用考虑到刚刚那么多安全性在的话,拆应该还是会比,你的建造还要快。”

远雄巨蛋建筑师罗兴华,也对于两个方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远雄巨蛋建筑师 罗兴华:“我认为是,如果单独拆巨蛋,商场大概还可以单独存在,那拆商场巨蛋可能就会比较困难,因为它的推力的问题。”

而负责远雄巨蛋结构的柏克莱加州大学工学博士陈福松,从当初设计的角度,提出了看法。

超伟工程顾问公司主持人陈福松:“那它整个力量它是平衡的,所以它传力的时候,它是在一个张力的平衡的状态之下,那你例如你知道,一个张力的东西你假如把它弄掉一根或者,那就坏掉了。”

认为两个不管是拆掉哪一个,另一个建筑物都会受到影响。

超伟工程顾问公司主持人陈福松:“这个不是说动哪一个东西就会,所以当然任何东西,不可能说没有办法去达到那个目地,但是我觉得假如要动一个,要拆一个东西,当然要付出很大的成本。”

这两个方案,是不是北市府想拉高谈判筹码,来逼远雄让步,不得而知,但BOT案最后还是要回归合约规定,厘清责任归属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