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大战 詹宏志:过多银行投入是浪费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讯】第三方支付即将上路,金管会将在5月起开放业者申请设立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业与电商业者都要抢进,台大社科院举办第三方支付座谈会,邀请网路、政府、银行三方,有网路教父之称的詹宏志直言,认为台湾过多银行投入去做第三方支付是种浪费,关键在于交易平台。

网路家庭董事长詹宏志:“我并不能主张说,他没有把东西寄给我,我应该把钱退出来,我转账给他,这件事情完成,这件事就造成今天台湾大部分的简易的网路诈欺。”

避免网路交易诈欺风险,衍生出来新的支付方式,确保买卖双方权益。台大社科院邀请网路、银行、政府三方举办座谈会,谈得就是第三方支付。

金管会银行局副局长吕蕙容:“台湾电子商务调查的结果,在去年的话是8796亿台币,那今年预估可以到一兆。”

未来民众在网路上消费,可以透过电子账户绑银行存款账户的方式,直接使用电子账户付款。台湾第三方支付专法,即将在5月3日上路,银行、电商都要抢进,但詹宏志直言。

网路家庭董事长詹宏志:“台湾跑出这么多银行去做第三方支付,这是一个大的浪费,没有几家会得到足够流量,没有的,到最后有人会发现原来关键在交易平台,那我也要去做一个交易平台。那你就是改行了,因为你不是银行你重头来。”

詹宏志认为,设立网路交易平台时机已过,银行应该要扮演支援的角色,提供网路业者做服务。

网路家庭董事长詹宏志:“最好的方式是这两个机制,应该要有上游有下游,让银行去变成所有服务的上游。他提供机制给网路业者做服务,而不是他跳下去,一方面又做他的上游,一方面又到下游去跟他竞争。”

随着法规松绑,银行与电商竞争白热化,而詹宏志也说,网路金融崛起,随着网路新数据的产生,既第三方支付后,也让网路小额借贷成为可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