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图样图森破” 中国股市暴涨令人不安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讯】自去年7月中国央行推出新的货币投放工具——抵押补充贷款(PSL)以来,上证综指不到一年时间里涨了将近100%,本周二沪指更是逼近3800点,创近7年新高。近日,有法媒发表文章表示,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前提下,中国股市却异常持续暴涨,这与中国股民“年轻、单纯、受教育程度低”有关。股民们为了能买得起奢侈品而想在这场泡沫中赚快钱是件十分“令人不安”的事。

进几个月来,在各路资金蜂拥而入的推动下,沪深股市大幅攀升,A股继续着疯狂的表演。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报告中的观点称,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企业,中国的基本面都没有显着变化。而A股自去年11月以来的明显反弹,大多受流动性驱使。瑞银归纳,A股暴涨可能有以下驱动因素:

1、新资金流入股市,它们来自来自家庭储蓄、房地产、大宗商品和信托市场;

2、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使投资者无法像过去那样投资高收益的影子银行产品,银行现在向这些投资者提供过桥贷款;

3、中国央行通过PSL等多种定向宽松的工具创造了流动性宽松的环境;

4、内地与香港启动两地股市交易互联互通的机制——沪港通;

5、国企改革的长期预期和A股明年6月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的预期;

6、散户通过保证金交易加大交易杠杆比例;

7、中国央行出台进一步宽松措施的预期提振了股市。同时,瑞银认为,上月中国央行降准未能真正压低银行间市场利率,这可能源于中国持续面临大规模资本外流,以及近期新股发行抽离了中国货币市场的大量流动性。

4月1日,法兰克福汇报在其金融版发表《中国股民:年轻、单纯、受教育程度低》一文,质疑在中国经济放缓,连中共总理李克强都说今年实现7%经济增速目标“并不容易”的经济背景下,中国股市大盘却疯狂持续暴涨,“这些股市中信心满棚的投机者是谁?”

文章引用了位于四川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称:去年年底,一群来自成都的教授们在全国范围内对四千户家庭成员的投资行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新开户的中国股民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没有高中毕业,约15岁就离开了校园。超过30%的人甚至在12岁或者更早就已辍学。6%的新股民甚至是文盲。新股民的家庭收入也能说明问题:他们的收入只有中国股市老手收入的一半。

针对最近中国媒体中不断出现类似“14岁男孩压岁钱给妈妈炒股收益五五分成”和“90后大学生股民疯狂”的这类报导,《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指出,长时间以来,中共政府用越来越低息的贷款和官媒的空前造势鼓励民众炒股。而像北京和上海的计程车司机这样的大部分普通百姓没有其他投资和致富的机会。

文章表示,“部分中国观察人士认为,政府想用股市好景讨好即将面临不寻常时期的民众。因为中国的经济模式将要发生转变,现在许多国企如钢铁厂已经开始大幅裁员。”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年轻、单纯、受教育程度低”的股民们看到过去12个月中超过90%的股市利润,为了能买得起奢侈品,他们也想赚快钱。但“中国股市暴涨的原因主要和政治因素有关–不免让人感到不安,看似一场泡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