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人:济南市委书记假面人生的深度警示

3月31日,中纪委网站发布长篇警示报道,详细披露了前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的两面派真相。

济南很多官员对王敏落马深感吃惊,他们根本不敢相信王敏竟然也是腐败分子,因为他平时实在是表现得太清廉了。与多数官员落马前举报不断、民间早有传闻所不同的是,王敏的口碑很不错。

几个细节可以看出王敏的“假面人生”:他从不接受下属进贡的钱物,对下属要求特别严格;他对秘书严格管理,既不让秘书转托私人请求,也不许秘书搞任何腐败;他最爱看红色影视剧,每每看到革命精神动人处,他甚至泪水纵横,感动不已。

但就是这么一个貌似严于律己、铁面无私、清廉到近乎不近人理的官员,居然也是一个贪得无厌、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有关部门基本查实,在过去十年中,他和房地产开发商赵某深度勾结,多次索贿、受贿2000万元,并且沉湎于赵某安排的深色犬马当中,还纵容和支持老婆孩子都去搞腐败。

“杰人观察”认为,剖析王敏的假面人生,其实不止是对于揭批这种腐败分子有价值,更重要的是,通过王敏这个特别的反面典型,我们也许可以从意识深处重构某些过去奉为圭臬的教条。

首先,中国官场历来喜欢震天响的口号和假大空的形象。按照过去党报所经常发表的“好典型”模式,王敏如果没有落马,真的堪称“孔繁森式”好干部,可最后由于一个偶然的原因,由于那个开发商的落马并供出了王敏,这种所谓“好领导”,才露出狰狞真面目。

由此可见,任何高大上的好典型,其实都是不可靠的。笔者就曾不止一次听说,一个至今尚被标榜高大上的已故好干部典型,其实是出名的色鬼,但官媒在报道他时,竟然把这种问题虚化、美化为“对人民充满感情”;而另一个已故的某省委副书记被树为典型后,当地有关部门在重新装修其办公室时,竟然发现壁挂画后面有一张百万元的存单。

其次,这些年来,中国官场充斥着各种思想教育和道德教化,并迷信这种做法的“神效”,在教化过程中,说的人慷慨激昂,听的人热血沸腾,但正如王敏落马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所坦陈——接受教育时确实感动不已,但感动过后,该干嘛还是干嘛。

由此可见,所谓思想政治教育,说穿了就是一个伪命题,甚至可以说是一种障眼法。在中国,浸淫官场日久的人几乎都学会了一个本领,那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做鬼事。之所以说人话,是为了追求政治正确,也是为了掩饰自己;而之所以做鬼事,是因为欲望有了释放的机会,此时不泄欲,更待何时?

人的复杂性,就在于其内心深处作为社会人的理性和作为生物人的感性所时刻进行的斗争。生物的感性背后是永远不可能消除的欲望,而社会的理性背后则是基于风险意识的博弈。迷信思想政治说教的作用,说白了就是掩耳盗铃,就是以所谓政治正确的说教来逃避对人性弱点的关注和防范。

再次,正因为迷信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和信誓旦旦的表态,迷信这种所谓的正面形象所带来的“正能量”,中国官场日益不愿意正视监督制度的设立和完善。人类文明历史早就证明,对于贪欲等私念的控制,唯有完善的监督制度才是唯一的解决之道。但中国官场为了显示出“不走寻常路”的异化思维,为了刻意和制度发达国家保持不一致,偏偏置有效的民主监督和媒体监督于不顾,转而搞自上而下的所谓监督。

殊不知,不管是纪委的监督,还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说白了还不是真正的监督,而只是一种内部监视。监视和监督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前者从宏观上而言是自己监督自己,后者则是独立之外的真监督。只有真正独立于官场外的舆论监督、民众监督、在野党监督,才是真正的大无畏监督。

设想一下,倘若王敏在任时的济南市,有千千万万济南民众时刻盯着他,有媒体可以自由地质疑和批评他而不是一味拍他的马屁,有其他政党和社会团体时刻准备揪他的鞭子、踩他的尾巴,王敏还敢腐败吗?恐怕连和开发商吃个饭都不敢呐!

“杰人观察”注意到,在中纪委网站有关王敏的前述报道中,文章末了还在强调,王敏“完全丧失了党性原则,变得习惯、麻木,彻底堕落了”,其实我更想反问一句:党性是什么?无非就是一种宣示于口头的誓言和价值标准,但在贪欲和私利面前,包括党性在内,各种价值标准其实都不可靠,真正可靠的,有且只有自由监督。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