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财富》领袖习上榜 陆媒罕噤声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讯】美国财经杂志《财富》杂志最近评选出全球50位杰出领袖,去年香港争取民主运动的召集人之一、18岁的学生领袖黄之锋,成为唯一上榜的港人,排名第十,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虽然排名第三,但中共官媒却一反常态的集体保持“沉默”,令外界称奇。

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的《财富》杂志(Fortune),每年都会评选出50位为全球政治、商界及慈善事业带来革新的杰出领袖。名列本年度杰出领袖前三名的,分别是美国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以及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但更受媒体关注的,却是排名第十的香港学民思潮领袖黄之锋

《财富》杂志介绍,身材瘦小、平盖发型、戴黑框眼镜的黄之锋,是去年香港“雨伞运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因为“他传递的非暴力抗议讯息与充满活力的理想主义,在几个月中,激励了十几万民众。”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他实际上是像征了新兴一代,就是高科技时代的那种年轻人他们在政治上的参与,他们的思维方式,都是新时代的一个群体。而且他们会左右未来社会的发展的趋势,所以这个是完全不能忽略和小看的。”

黄之锋在Facebook上回应获奖说:“我根本不配拿这个奖。”他表示,雨伞运动的功劳不在自身,而是去年9月26号到28号期间,敢于顶着胡椒喷雾挺身而出,无惧警方87枚催泪弹和开枪威胁的香港人。

与黄之锋受到的褒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则被《财富》批评为是“仅拥领袖之虚名,却无领袖之才”。

杂志以雨伞运动中民情的趋向对比二人指出,去年秋天数以十万计港人,因不满2017年既不民主也不自由的特首选举框架,宁愿上街跟随当时仅17岁的黄之锋,他的手中只有一部手机。而梁振英拥有管理整个城市的权力及警力,却下令指挥警察使用警棍和胡椒喷雾对付示威者,支持率也下跌到有史以来最低。

此外,有媒体还发现了一个颇为耐人寻味的现象--《中国数字时代》指出,这次《财富》领袖排行榜,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排名第三。按照中共官媒的惯例,以往只要习近平获得国际上的荣誉,无论是知名或是不知名的,都会大肆进行宣传报导,但这次习近平获得如此有影响力的排行榜排名,并且名列前茅,中共官媒却一致保持沉默,令人不得不称奇。

香港《联合报》文艺编辑张成觉:“假如黄没有排到第十名的话,那么习近平排第三,那应该是很非常风光的事情了。但是有个黄之锋在第十位,那么这个事情就不好讲了,有点投鼠忌器。它不得不权衡这个可能发生的连锁的影响了。这是很尴尬了对中共来说。提了这个事情,把黄之锋带出来了,那麽它们很不愿意这样,等于给黄之锋做了广告了。权衡利弊就是,宁可放弃让习近平出风头这个机会了。”

另据《法广》消息说,全国政协常委何柱国“奉劝”黄之锋不要太开心,还须读多些书,又指学生对社会没贡献,靠别人养。

对此,黄之锋在3月28号凌晨回应,自己读书没有动用纳税人一分一毫,不知何柱国所说的“学生靠别人养”意思为何?黄之锋还直言:你可(以)质疑我对香港没贡献,但没有资格批评全港学生也对社会没贡献。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