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整合大型国企危害百姓

中国的经济形势,进入2015年来显得越发的严峻。中国3月分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放缓,远大于此前的外界估计,今年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零售额和固定资产投资,都低于预期。制造业失去的工作岗位,目前似乎被服务业新增加的就业岗位部分的弥补上,但在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前提下,政府制定的就业目标将很难实现。中国房地产的巨大泡沫,正在持续破裂,即使政府有心采取措施对楼市进行干预,债务违约潮也将不可避免。

其实,中国经济即使从理论上看,也不可能永远保持“高速度”的增长,因为一旦经济规模加大,实现更大幅度的经济总量的增加,难度会迅速变大。这就是为什么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即使在高科技、新经济增长点的强力推动下,经济成长都很难超过4~5%的年增长率。而中国经济的增长,除了经济本身的规律,还有中共造假的因素,扣除这些造假的因素,中国经济的所谓“高速增长”,将来会被证明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在这种外界环境下,中共政府准备整合占中国经济大半壁江山的国企,就不免让外界猜测中共的内在因素和做出这一决策的真正动机。据政府官员披露,中共领导人计划在未来几个月中,发布针对超过10万家国有企业重组的整体规划。

对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进行的改革和重新整合,撇去中共内部权斗、消除异己、打击江派的经济实力的考虑,仅仅从国民经济和百姓的福祉的角度看,大型国企的进一步整合、抱团、兼并,也是对资源的浪费和对民众利益的侵蚀。

强化政府对经济活动的控制

中共领导层准备对国企进行彻底整合的过程中,据说这些国有企业将被要求减少对政府支持的依赖,并要准备上市。这些巨无霸似的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其中不但包括主导石油、银行业和其他战略领域的企业巨头,甚至包括经营酒店、生产牙膏的中小型国企。如果说,政府控制军工产品的研制和市场,还事出有因、情有可原;控制石油、银行、通讯、交通等民生和两用的基本产品和服务,就差强人意了;而控制香烟、牙膏、酒类等纯粹的民生产品,就是非常荒唐和无理的了。

中共政府的整合计划,显然是在意图进一步强化政府对经济活动的控制,并使得规模已经非常庞大的国企进一步做大。这当然与正常国家的趋势、市场经济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这样做,不但不能降低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反而会加强他们的垄断地位,遏制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

中共官员表示,能源、资源、电信等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进行整合,合并后的实体将被重组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这些公司将获得相关授权,以确保它们的经营更像商业企业,而不是政府的下属机构。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将被要求实现公司回报最大化,并为多家公司的最终上市做准备。但是,整合后的企业,因为其规模的庞大、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力增加,中央政府只会去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控制,而不可能是放松对他们的控制。中共政权本身,可以说就是一个超级的控制狂,他们不光是控制政治、经济、军警、媒体,甚至控制了从生孩子到墓葬的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说,让资产丰厚、利润充足的国企更像商业企业、不像政府的下属机构,让他们听命于股东和民意,这说法只能是一厢情愿。
利益的重新分配

国企整合的影响,注定是使得中国市场上的竞争更少,而这些垄断企业的利润会变得更加丰厚。中国经济的滑坡,使得中国国有企业面临压力,他们要上缴的利润据说到2020年以后占公共财政的比例,将从目前的不到15%,提高到30%!但人们必须意识到,国有企业是效率最低下的,这不光是在中国如此,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华尔街日报》的一篇分析称,从2008年至2012年,虽然中国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飙升了90%,达到人民币25.1万亿元(4万亿美元),但国企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只有12%,而私营同行的回报率则达到26%!

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下属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负责人表示,中共领导层的决心已下,要“啃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这种下决心、啃骨头的表白显示,整合国企是一场艰苦的作战,会触及许多既得利益集团人士的利益,也肯定会有相当大的反弹。毋庸讳言,这个整合会是一场利益的重新分配,一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国有企业的规模、涵盖领域的宽广、对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中,都是绝无仅有、非常罕见的。许多小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也会刻意扶持一部分国有企业,让他们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比如,墨西哥的水泥公司,巴西的飞机制造公司,都是如此。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扶持本国的明星企业,让其在国际市场有很大的实力,可以为自己的国家赚取外汇。但像中国这样的,如此大面积的、在所有主要的行业都以国企垄断,与百姓争利、剥夺人民的生存空间、压制和窒息民营企业和民间小企业,的确是非常罕见的。

中共自建政以来,就从剥夺民族资本主义的资产开始,建立了所谓的“国企”。但很快,中国所谓的国企,就成了“党企”,成了共产党的私人钱包,和直接从中国民众头上攫取利益的收款机和自动柜员机。从改革开放和国企转制开始,中国国企存在的意义,就更明显和直白了,它就是中共的私家作坊,是中共与民间争利、为镇压和迫害赚钱、为特权阶层寻租、为权贵预留高薪职位、为中共专制输血、润滑和注油,为高官向海外转移资产和贪腐所得提供方便,它已经地地道道的变成“赤龙的钱囊”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了。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420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