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数万缅民入云南 民间救助遭压制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讯】缅甸政府军和果敢同盟军之间的武装冲突仍在持续,数万名果敢难民逃亡到中缅边境线上安营扎寨、躲避战火。但难民们生活困难,患病率急增,而中国红十字会被指只顾作秀。同时,民间自发救助者还在不断遭到中共当局的压制。

自2月份以来,缅甸军队一直在和果敢反叛武装进行战斗。数万名果敢难民涌入中缅边境避难,长长的边境线上散落着成百上千的难民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从2月中旬到3月7号,共有6万名缅甸难民涌入中国境内。

知情人士向大陆媒体介绍,这6万名进进出出的缅甸难民,一类是在中国境内有居住证明或有亲戚可投靠的﹔另一类是经济条件较好的,他们选择租房子或住酒店,当地的宾馆房价因此被抬高。

报导说,还有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缅甸难民需要安置,中国红十字会帮助他们搭建棚子,并发放必要的人道物资。

不过,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李小姐表示,很多难民在中缅边境线上,中共不让他们进入中国境内,难民们缺衣少食,红十字会的救助也非常有限。

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李小姐:“这边打仗了,他们跑到中国里面去宾馆那边住,再怎么说也是有钱人,就是少数人嘛。可是一般人是没办法进去啊,然后就都是在这边,就是边界,缅甸跟中国的边界。”

据了解,目前果敢战事未平,但中共却关闭云南南伞镇的难民营,取消南伞125停车点,并禁止缅籍车辆在中国道路上行驶,很多难民被迫回到果敢边境难民营。

云南盈江基督教会牧师密秉兴:“就是说,有些进来也是投亲靠友的这些人, 12年、11年就开始有难民了嘛,我们一直都在帮助他们,已经都帮了3、4年,当然困难是大的,打仗了嘛,就是病的病死的死,有些没有钱医病这个都是经常性的嘛。”

在当地人道救助的志愿者孙医生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只顾作秀,目前接管的果敢难民连总数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很多人得了疾病,缺医少药,粮食匮乏,只能靠民间爱心组织救助。

人道救助志愿者孙医生:“现在政府就搞了两个难民营,其他的难民他们不肯接收,嫌麻烦,那两个难民营,就是红十字会做给外界看的,我们送过去的难民他们不肯接收,说满了,还说不用你们管,也轮不到你们管。我问他谁来管,老百姓连水都没得喝,结果那人还要对我动手。”

在南伞避难的果敢难民李女士说,中共不让他们呆在中国境内,要把他们赶回果敢境内,很多难民到边境线山区避难,在那里,难民几乎什么都缺,大米、泡面、土豆、棉被、药品等什么都没有,民间志愿者发起的救助都被中共阻止了。

很多傣族的老人躲在山洞避难,生病咳得很厉害,没人送药,饥寒交迫,中共当局不但不管,还不让别人管,之前有记者用针孔摄影都被查到没收,不让报导。

志愿者孙医生说,由于环境恶劣,边境线上数百个民间难民营里,患病率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但目前只有他一名志愿医生。

大陆民众邓福权则表示,前两天他和几个兄弟准备到缅甸救助难民,到达云南省景洪市时,被当地国保驱赶到了昆明。

23号,《纽约时报》报导说,在云南境内的多达6万名果敢难民,对于中共来说,是日益严峻的问题。但中共一直拒绝联合国难民署的援助,也拒绝允许联合国难民问题官员前往云南,查看南伞难民的状况。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