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百年古塔屡遭盗掘 传内有宝藏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近日,湖南浏阳一座百年空心古塔再次遭盗掘。据附近居民称,古塔因长年未修整已经倒塌,但却因传闻称内有宝藏,而屡次遭人盗掘。有文物专家指出:根本没有什么宝藏,以前是讲究风水才建的这个塔。

大陆媒体报导,该塔名为“培文塔”,位于湖南浏阳市捞刀河畔,始建于清朝同治八年,属阁楼式空心塔,通高26米,八角七级,1988年被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却在同年3月因长年为修而倒塌。

然而古塔倒了,藏宝传闻却不胫而走。

据附近村民武德幸介绍,去年5、6月间,他发现塔内有直径约1.5米的坑洞,1米多深,明显遭人挖掘。今年元宵节前夕,他又发现坑洞被挖深了,“又挖了一两米。”培文塔外的一侧斜坡,往下翻倒的砂石在茅草间滑出一条痕道。

“就是想来挖宝藏嘛。”村民武扩建说,现在仍不知是什么人干的,“肯定是晚上偷偷摸摸来挖的。”

针对宝藏传闻,浏阳市文物局文物专家称根本就是“谬传”:“不可能有宝藏,以前是讲究风水才建这个塔。”当地村民也根据历史,翻出《募建塔引》一文介绍:146年前,当地乡绅沈少白颇有才学却屡试不中,认为“文风不灿”跑了风水,遂建塔镇风水并以“培文”名之。

有村民回忆,年少时,他们和小伙伴经常睡在培文塔里乘凉,“要是能修复就好,也算是个风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