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代表两会爆惊人语 9成药降价一半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电】(新唐人记者易如采访报导)医药是民生大问题,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在中国已经是普遍现象。3月5日中共两会出台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药价改革,有药企人大代表坦言:药价降30多次越降越高,更一语惊人指出,9成药品还能降价一半。业内人士表示,要彻底改变医药界乱象,唯一的办法就是抛弃中共这个制度。

医药界代表两会间互揭药价居高老底

中共当局即将进行药价改革,在广西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从事制药工作30多年的广西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坦言:“10多年来,政府实施药品降价30多次,但却‘越降越高’。”韦飞燕说,药企不敢降价的原因之一是医院存在回扣问题。

中共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说,药商出售药品,早已将回扣计算在药价里,药价越高,回扣越高。

中共人大代表、河南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也表示,药品出厂价包含约15%至20%的提成,是业内潜规则。药价虚高,是在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提高的。最终,患者从医院拿到的药价更高了。

韦飞燕还大胆抖出,“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

药价越降越高 制度问题是根本

邹先生是西安一家医药公司职员,从事医药销售工作多年。他表示药价越降越高,深层原因就是这个制度下特有的利益问题和权力问题。他说,“这就是一个利益集团大家分蛋糕,就像精简政府机构一样,精简到最后,政府机构是越来越庞大。”

邹先生说,药品每年都在讲降价,好像要给老百姓一些真正的实惠。但由于牵扯到各方利益的问题,最后成了明降暗升。

他说:“作为医院来说,他卖的这个药,在处方上面多开,也就是它这个价即使降下来,但医生在给病人看病开处方的时候,有些不该开的药,医生照样开,有时候吃上3天的药,他一下给你开一个星期的药。”

“另外,医保等可以报销,但是,不是报的门诊的,实际是报的住院部的那部分,但是,住院就让你一次花很多,然后给你报销60%-70%,对老百姓来说,实际没什么用,还是会花很多,超出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邹先生表示,除了利益问题,还牵扯一个权力的问题。他说,中国这个权力的结构、各个层面,比如说药监局、卫生部,包括医院院领导,层层相扣,各自的利益都不愿牺牲,“所以,他们在实际制定这套制度和办法的时候,也会采取一些办法胡弄老百姓,他们的办法就是最终能让他们能得利。”

中共体制下的乱象 以药养医虚高药价

邹先生在这个行业中所经历的一切让他对药价内幕感触颇深,他表示,这个体制不变,以药养医、虚高药价等现象将会越来越严重。

邹先生认为,在中国的医生收入偏低,医生的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他说,根本不是医德问题,这个制度造成必须要以药养医。

“一个医生的工资一小部分是来自医院,但是,这部分工资不够维持他正常的生活,或者是不够体现他这个劳动价值,那现在从哪里来?还是从药中来,中药价为什么提那么高,就是为了从中能提出一部分利润。”

邹先生表示,在中国药商得给医院回扣,否则他的药根本就没销量。

另外,邹先生说,大多医院喜欢用价值高的药,推销起来也有优势,因为空间大、利润多。

“一些低端的药,或很有效的药,由于便宜卖不上价钱,在一些好的医院,或者大的医院,药商去做临床这个工作的时候,也不愿去推广,他做进去没人用,医生也不愿意。所以,就算把很多药品都划到医保里边,对于整体状况没有任何改变。”

邹先生还说,由于药监局、卫生部等部门的腐败,很多被降价的药通常会换一个名字,然后继续保持原价,或者更高的价格出售。

“很多药的化学成分是一样的,只要把剂型、厂家一换,比如,有时候做成胶囊、片剂、有时候又做成口服液,或者针剂,实际上效果是一样的,但是一换了包装、换个新面目出来、一下子像一个新药一样,能从新定一个价格。”

中共集权导致腐败 倒共才能改好医改

邹先生表示,由于每一个新药的研制、研发,到试用、临床观察,过程相当严整、时间慢长,所以,在欧美那些严谨的国家一年都出不了多少新药。

“但是,在中国是一种权利交易,给药监局的局长,或者卫生部的什么人行贿,然后要他把这个开个绿灯、批准,这个新药就出来了,中国也出现了一年出来上万种新药这么一种现象,让人感到非常匪夷所思、笑掉大牙,这其实就是权力的腐败。”

邹先生指出,在中国不光医药界是这个乱象,造成中国所有行业、所有问题的根源就3个字“共产党”,“那么要想改变这个现象,一个最终的方法就是打倒共产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