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五天通报“十三虎” 史上罕见规模藏玄机?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讯】临近中国传统的新年之际北京当局动作频频,在最近短短的五天内罕见通报惩处了十三名“大老虎”,其中包括国级“虎”——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海外舆论称此为“史上罕见规模”,认为其中暗藏玄机。

中国传统的“羊年”即将到来之际,中纪委接连公布了对十三个“大老虎”的惩处决定,引起舆论关注,被戏称“不让贪官过年”。

2月13日,中共中纪委集中公布了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隋凤富,以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这3名省部级官员被“双开”(即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通报稿中对上述3人均提及“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这样的表述,被外界解读为有意敲打警告那些还心存侥幸、暗中继续肆意妄为的贪官。

同日,中纪委还通报了山西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消息。

2月16日,中共最高检集中公布了云南原副省长沈培平、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等3名省部级官员涉嫌贪腐案件的最新进展。据最高检的通报,目前此3人均已被检方以“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涉贪罪名提起公诉。

同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

就在各大媒体竞相解读浙江“首虎”落马的政治含义的时候,当天11时20分,中纪委网站再放中共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被“双开”的重磅消息。

这则400余字的通报,措辞相当犀利。其中诸如“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大肆卖官鬻爵”,“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损害了当地政治生态”,“对江西省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等表述引起外界的特别注意。

2月17日,中纪委网站又公布了4名省部级干部被“双开”或“单开”的消息。据悉,被双开的是: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和山西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被开除党籍的是江西政协副主席许爱民。

当天,海外亲共媒体多维新闻发文称,北京当局在中国传统新年到来前夕一如此罕见的规模“斩虎”暗藏玄机。文章特别指出,对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的落马被查一事,“熟悉中共官场的人深晓其中含义”。

资料显示,斯鑫良2002年6月至2007年7月期间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习近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

文章分析称,虽然不知当年共事时斯鑫良与习近平的关系如何,但斯作为中共十八大后浙江省首个被查省部级官员,他的落马“被认为又一次证明了中纪委一再宣称的‘无论什么人’,只要违法乱纪就要接受法律制裁的宣言”。

中共党媒则在公开斯鑫良被查消息的当天发文解读称,这一现象释放了三个信号:反腐没有地域禁区,没有“时间迷信”,不分是否退休。

文章还表示,王岐山2月11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表明,进入羊年后,中纪委将展开2015年首轮巡视,中石油等26家央企被列为专项巡视单位。而“极其复杂的政商关系”必然导致“国企反腐比官场反腐更为艰难”。鉴于“一些国企已经成为利益集团的私家领地”,估计重大国企腐败案一旦案发,必将“引发声势更为浩大的官场地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