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朱明国案牵连百官 粤政坛人心惶惶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有香港亲共媒体披露,近半年来,已有30多人因卷入已落马的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案”而被要求“协查”,而曾任中共广东省政法委书记的原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案牵扯的人员更多,仅广州市这一层级的协查人员就多达110多人。目前整个广州政界弥漫着一种“人心惶惶”的气氛。有舆论认为,上述广东省高官的落马与原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新近刚刚被“明升暗降”,都只是广东省官场大洗牌过程中的几个步骤,这场“大地震”引发的震荡在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

近期,中共广东官场震荡不断。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兼省委政法委书记,原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落马后,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年仅57岁的时候便提前退居二线,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外界分析王荣被“明升暗降”,或已进入当局“调虎离山”的打虎程序。港媒《南华早报》更直言,早在去年万庆良落马、天津市副市长任雪峰“空降”广州市委书记之后,就有消息传出,广东官场面临大洗牌,王荣等官员将被换位。

2月12日,香港亲共媒体《大公报》引述接近纪检系统的人士透露,“万庆良案”目前协查人员已达30多人,随后落马的原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案,协查人员也达50多人。而十八大后广东首个落马的正省级官员朱明国案牵扯的人员更多更广,仅广州市这一层级的协查人员就多达110多人。

报导称,这些案件引发了长时间的轰动效应,“媒体不断地报导,这让当地官员压力挺大的”,一段时间以来“广州政界弥漫着一种人心惶惶的气氛”。

然而,从公开的资讯来看,在这些“人心惶惶”的广东官员中,仍然不断有一些“不愿收手”的人“顶风作案”。

据陆媒报导,在日前举行的广州市委全会上,新任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公开谈怒斥“有人在万(庆良)案之后还收钱,收上千万,胆儿如此之大!还不能引起警醒吗?组织上对大家是关心的,出了问题谁能关心得了?春节快到了,礼金、红包还收吗?还敢收?去年年底,我们广东一个县级市,四套班子,上下一起收,几千万,被处理前还在收。识时务者为俊杰,得认清形势啊,得敬畏啊。”

海外中文媒体则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直到2014年下半年都还有官员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几个木箱子装着,几百万、几百万地运到家里,居然还请四五个保安过来帮忙,搬了好几趟才搬完。”

还有知情人士介绍,“不久前还有装修工人写了举报信,说他给一处级干部装修,看到家里非常豪华、应有尽有,怀疑是贪官,所以决心举报,结果纪检部门上门,一查一个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