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乐的骄子:古琴

中国人对各种艺术形式的掌握,可谓登峰造极,今天的人也许都难以比拟。无论是音乐和绘画,都能有着超凡的领会。古人通过音乐可以领略作曲人的想法和弹琴人的心境,这绝对不是迷信。因为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语言。琴就是语言中最璀璨的一颗。

一:孔子学琴的故事

孔子曾向师襄子学习弹琴。师襄子说:“我虽然因磬击得好而被委以官职,但我最擅长的是弹琴。现在你的琴已经弹得不错了,可以学新的东西了。”孔子说:“我还没有掌握好节奏。”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掌握好节奏了,可以学新的东西了。”孔子说:“我还没有领悟好琴曲的内涵。”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你已经领悟到琴曲的内涵了,可以学新的东西了。”孔子说:“我还没有理解到琴曲歌颂的是什么人。”

又过了一段时间,师襄子说:“孔子穆然深思,有志向高远登高远望的神态。”孔子说:“我知道琴曲歌颂的是什么人了。他皮肤很黑,身体魁梧,胸襟广阔,高瞻远瞩,拥有天下四方。这个人不是文王又有谁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呢?”

师襄子两手抚胸为礼,对孔子说:“您真是圣人啊,这首传世琴曲就是《文王操》。”

二:蔡邕辩琴

东汉著名书法家文学家蔡邕,博学多才。还是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和鉴赏家。四大名琴之一的焦尾琴就是由他发现并制作而成的。蔡邕在音乐方面的造诣非同凡响,历史上对此有着很多的记载。

在《汉书》中,有一段关于他的小故事。说蔡邕在陈留时,邻居朋友请蔡邕去他家赴宴。等到蔡邕去时邻家酒宴正酣,客人中有人弹琴。蔡邕刚走到门口,听到琴声,自言自语到:“呀!主人用琴声召唤我到这里,却流露出杀机来,这是为什么呢?”于是赶紧返回家去。

被派去请蔡邕的仆人告诉主人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蔡老爷又回自己家啦。主人马上亲自找到蔡邕家问他为什么?蔡邕于是将事情的缘由全盘告诉了邻居。弹琴的客人知道后,向蔡邕解释说:“刚才弹琴时,我看见一只螳螂悄悄爬向一只蝉,而蝉又将离去。螳螂与蝉,一个向前一个后去,我心里恐怕螳螂扑不到蝉,于是不自觉的将这种感觉用琴声表露出来。真的不是心怀杀你的想法而用琴声表现出来。”

蔡邕可以通过琴声了解抚琴人的想法,说明他确实是一位懂琴爱琴之人。

关于蔡邕的音乐事迹很多,柯亭笛就是蔡邕拆柯亭第十六根竹制成,其音色非常优美。古代的音乐家和鉴赏家都可以通心,可以理解音乐的内涵,所要表达的心声。这也是音乐的魅力和存在的价值吧。

三:诸葛亮的空城计

诸葛亮曾被迫摆空城计,而成败却在于它的琴声,有人说当年诸葛亮用琴声传话给司马懿,告诉他不可以攻城,否则司马懿自己也没有好下场。相信这个故事里面一定有什么道理。

音乐也是一种语言,一种更美更动听的语言,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去好好的继承它,发扬光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