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女编辑徐晓被捕 疑与整肃“立人”有关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讯】中国知名作家、财新传媒《新世纪》首席文化编辑、《半生为人》作者徐晓,被北京警方带走,理由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外界质疑,徐晓被捕或与被整肃“立人”有关。

徐晓11月26日下午被警方带走,直至28日上午,徐晓的外甥与两名姐姐到预审大队,才获知徐晓被捕的罪名是“危害国家安全”,当家属要求存钱和送衣物时,被拒绝。

据报导,徐晓198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是中国知名作家、1979年起开始发表短篇小说和散文。1982年至今,从事记者、编辑工作。曾与北岛等人一同创办著名诗刊《今天》。1975年,她曾因被控参加“第四国际反革命集团”罪名入狱。

消息人士指,徐此番被带走,可能与其参加已被整肃的立人乡村图书馆创办的“立人大学”有关。

中国民间教育公益机构立人乡村图书馆成立于2007年,当时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生李英强及其朋友,感慨于中国乡镇文化贫瘠的现实,决意投身乡村图书馆公益事业。7年来,先后在全国12个省市建立了22个分馆。在文化凋零、图书馆稀少的县乡地区,立人分馆在当地受到一些读者的欢迎。

9月18日,立人乡村图书馆召开董事会,宣布自当日起,立人乡村图书馆停止运营。同时还发出公开信,向多年来逼迫立人图书馆,关停分馆,非法扣留图书,威胁甚至遣返员工志愿者的有关当局,进行抗议和谴责。

公开信中说,从2011年起,立人图书馆开始遭遇巨大压力,导致多个分馆关闭或搬迁。2012年,图书馆所受压力全面升级,有关部门频繁给房东施压,在图书馆对面安装摄像头,甚至使用黑社会上门威胁,到去年,迫使8个分馆先后关闭。

今年6月开始,立人图书馆的信息平台和招募通道、以及筹款渠道也都先后遭到关闭。9月初,立人图书馆全部分馆,在同一时段,被多个部门连续上门“检查”,在没有“检查”出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各地合作方迫于压力,陆续要求解除与立人的合作关系。9月4号起,全国各地图书馆在10天内相继遭到关闭。

立人大学是立人乡村图书馆于2011年7月1日至15日在立人乡村图书馆第一分馆黄侃图书馆所举办的暑期学校。

该暑期学校于2012、2013年仍继续举办,但“立人大学”逐渐作为一个组织从立人乡村图书馆独立出来,并在其北京的办公场所,立大空间开展常规化的高等教育探索活动。

据了解,徐晓曾担任立人大学授课教师,以及讲座组织人,长期投身民间教育公益行动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