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发现冰河时代婴儿 由武器包围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考古学家在美国的阿拉斯加最新发现两具婴儿骨骸,周围被古老的武器包围着。它们被证实历史可以追溯到11500年前,也就是冰河时代的晚期。

“在本次发现之前,我们真的没有任何线索来了解早期生活在这一地区美国人的方式与传统。”阿拉斯加大学考古学家波特(Ben Potter)在11月10日的新闻报导中表示。

2006年,阿拉斯加中部塔纳纳河(Tanana River)北岸的一个铁路项目的勘测中,发现了一个考古地点。四年后,波特与同事在一栋深埋在地下的房子的壁炉中发现了一具大约3岁儿童的骨骸残骸,这栋房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500年前。

2013年,波特的团队在当地土着民的帮助下,在发现3岁儿童遗骸的下面16英寸(40.64公分)的位置,发现了更多人类的遗骸,但这些骨骸尺寸都很小。通过对牙齿和骨骼的检测,波特的团队确认,这些遗骸属于2个人,一个是出生6周的婴儿,另一个是死胎,两具骨骸都是女婴。

波特介绍,在12000年到6000年前,也就是更新世,俗称冰河时代晚期,在阿拉斯加中部居住着迪纳利人(Denali),那时候的阿拉斯加并不象现在一样寒冷、干燥,也没有云杉树,但人们已经以捕捞鲑鱼为生。

在11600年前到11230年前期间,那时候迪纳利人在埋葬婴儿的时候,会将尸体卷曲、包裹,涂上赭红色颜料,并且用同样涂上了赭红色的鹿角棒、弹弓和削尖的石头(Biface)包围着尸体。之后,迪纳利人将死去的婴儿改为火葬。

德克萨斯州A&M大学考古学家瓦特斯(Michael Waters)尽管没有参与这次考古,但根据发现,他介绍:“留在婴儿身边的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功能性工具和材料。(这种方式)从深层意义上表达了人们对失去孩子的失落与悲伤。”

波特则表示,2具婴儿遗骸用土葬且用武器陪葬,而另一个来自同一时期的儿童遗骸用火葬,这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人们区别对待儿童的遗骸,是因冬天土葬难?还是火葬的家庭贫困?

此外,波特表示,用武器陪葬,土葬婴儿的做法在美国本土蒙大拿州的Clovis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的Ushki湖也有类似考古发现,这证实了早期的北美迪纳利人是从西伯利亚,经陆路迁徙而来的研究。不过波特说,他和团队还将就基因进行分析,以确定阿拉斯加迪纳利人和西伯利亚迪纳利人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