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在毛泽东面前“嚣张” 毛专职摄影师虚构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讯】 近日,有香港亲共媒体转载了一篇揭发毛泽东专职摄影师杜修贤“向壁虚构”林彪“嚣张”情节的文章。而此文原发表于中共喉舌媒体人民网,这对于一向为中共高层黑幕涂脂抹粉、文过饰非的喉舌媒体来说,是一个比较罕见的举动,因而引起外界的关注。

11月7日,凤凰网转载了学者冯锡刚撰写的:《揭秘毛泽东与林彪最后一次同登天安门:后者怎敢“嚣张”》一文。

该文表示,经过作者本人的查对确认,毛泽东晚年的专职摄影师杜修贤与顾保孜合作的《红镜头》(红旗出版社2013年版)一书中,有两则关于林彪在毛的面前如何“嚣张”,甚至如何不顾外交礼仪我行我素的情节完全属于向壁虚构”。

《红镜头》这本书中有以下两个流传甚广的情节描写。

第一则是记述1971年“五一节”的天安门焰火晚会上的情况。文章写道:“夜幕终于落下。夜沉沉的……总理不停地看表,浓浓的眉头凝了结,他派秘书去打听林彪的下落。终于,林彪慢条斯理地走进大家焦急万分的视线里。”

“他冷僻地落座后,一句话没说。和近在咫尺的毛泽东没有握手,没有说话,甚至没有看一眼,只是一味地耷拉着焦黄的脸……拍电影的人还在对着毛泽东的方向调试镜头。不知怎的,我被眼前的瞬间吸引住了,鬼使神差地立在董必武的侧面,拍了一张主桌的全景。再看看,人物表情特别是林彪的表情没有进入我们所需要的欢乐情绪,只好放下相机,慢慢地踱到旁边,再回首……啊!我僵住了,浑身的血一下子沉到了脚后跟——林彪不在了!”

“这时,人们目光开始注意主桌上醒目的空座位,大家似乎在猜测,我心里滚过一阵阵的不安和惊恐,林彪究竟上哪儿去啦?他怎么可以当着主席的面不辞而别,他这是什么意思?我简直无法想像‘一贯紧跟,无限忠于’的林彪怎么会做出今天这令人费解的举动来……‘嘭——哗’,第一束礼花腾空而炸。城楼上的人们忘记了那张刚才还议论纷纷的空座位,目光刷地被礼花拽到了五光十色的天幕上。”

冯锡刚对上述描绘表示质疑:1970年8月中共九届二中全会,毛、林交恶是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当事者都是阅历深广的政治家,林彪作为弱势的一方,敢于如此不近情理乃至“嚣张”吗?

随后,心存疑云的冯锡刚仔细观看了当年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及相关视频,确认《红镜头》所描写的这一切“均系向壁虚构”。

文章表示,1971年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这部纪录片中有15分钟拍摄的是天安门焰火晚会情景。镜头显示,当时毛泽东与林彪在周恩来等人的陪同下从天安门西侧登上城楼,而且在毛抬手致意的过程中,林以左手按着未上扣的大衣,右手举着“红宝书”,“神情皆甚愉悦”。

另一个《红镜头》中描写的曾广泛流传却被冯锡刚“证伪”的情节,描写的是1971年6月罗马尼亚独裁者齐奥塞斯库访华时,林彪参与毛泽东会见齐的经过。据描写,林彪在会见齐奥塞斯库谈话的过程中,竟不顾外交礼仪,独自离席去外间大厅,枯坐一角,直至谈话结束,齐奥塞斯库辞别,始终未曾现身。

为了查证相关的历史真相,冯锡刚从网上检索到一个配有当年罗方解说词的一段长达5分钟的视频。镜头显示,在会见大厅中,毛泽东、林彪、周恩来与齐氏夫妇并排站立,毛不断挥动右手,说了这样一番当年见诸报端的话……会见与谈话结束后,毛泽东由齐氏挽着左臂徐徐步出,身后的林彪镜头虽短,但影像清晰。由此可见,《红镜头》所言“会谈结束了,林彪还没有进来”并非事实。

而另一份当年国人广泛传抄的《毛主席、林副主席与齐奥塞斯库同志谈话记录》也相当清楚地记述了当年林彪参加谈话全过程的情况。

在这份谈话记录中, 6月3日上午九点三十分至十点四十分,中方参加者除毛和林之外,还有周恩来、康生、黄永胜、姚文元、李先念等政治局成员。在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主要是毛和齐氏的交谈。林彪虽仅两次发声,但一在开场时,一在后半段,显然是参加了谈话全过程的。

冯锡刚最后引用傅斯年说过“史学即史料学”的话,强调“只有真实才能成为信史”,“以脸谱化的思维定势和小说家的描述手法为世人提供历史读物(而且事涉极重要的历史人物),是对历史缺乏敬畏之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