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谈三中全会《决定》的政治“魅影”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被外界称为如地下党般秘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舆论密切关注这次全会释放出来的信息。法国中文网专访了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先生,金钟谈了他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看法,金钟认为,三中全会政改之说是一次大忽悠,是一个“魅影”。

三中全会政改之说是一次大忽悠

金钟表示,在这次全会之前,他们开过一次政治局会议,他们的媒体都有报导,还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的名称,一字不改地预先透露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次三中全会就正式通过了这个决定。

金钟说:“三中全会究竟可以拿出什么东西来?……《苹果日报》引用的专家评论和大陆民众在网上的反应跟我上期所作出的判断完全一致。就是说,没有东西。因为上次他就讲,现在要‘进入改革的深水区’,要‘肯什么硬骨头’,这是习近平的话。看来这些东西,在政治改革这一块儿,的确是‘忽悠’,所以我说是个‘魅影’,是个假东西,晃一下。”

金钟指出,在政治局的会议中都提到,“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这几个字眼当然他们也搬了,在三中全会公报中也是一样。但是,他提到政治改革,全世界国内外最关注的两个字“民主”,他就有回避!他把“民主”两个字不说,说成是“人民当家作主”。

金钟说:“第一个是‘党的领导’,第二个是‘人民当家作主’,第三个是‘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是一个老掉牙的,非常忽悠人的说法。他们特意回避‘民主’两个字。当然不是说,整篇都不说民主,他也说‘我们是社会主义民主体制’。”

金钟认为,但都是一些大话,一些空话。很多大家关注的问题,即便在经济改革这些问题上,香港的反应都是非常失望: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尤其是针对现在市场经济,大陆一些最尖锐的问题,贫富悬殊,贪污腐败,官商勾结,这些家喻户晓的问题,他们没有具体的政策,没有拿出对策来。其他都是些行政管理层面的调整而已。

设国安会 强化政治控制

不过,金钟认为,有一点还是有看头的,就是他们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这个事情多年前我们就报道过。包括六四之后,江泽民那个时代,他们就搞这个事情。几次都有消息透露出来,但是最后都没有建立起来。

金钟说:“我还记得当时的报导就两个原因:第一,这个国安会,美国也,苏联也有。这两个国家长期都被中共当作‘敌对国家’,至少意识形态上是‘敌对’,或者是有根本利害冲突。所以照抄苏联跟美国的东西,好像有失面子,所以他们回避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党内有人说,我们现在有中央政治局,有政法委,都是管国家安全的,而且党是一元化领导,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全国对内对外所有安全维稳等等这一套,全由这样一个最高机构来统管,他说,跟我们党中央的一元化领导是一样的,何必再搞这个。”

那么今天他为什么又要搞?金钟指出,很明显,是要强化在国安名义之下,对整个国家社会的政治控制。

金钟觉得真是没什么好说的。不知道他们那些智囊班子搞什么鬼,写这么长的文章,都是些大话,空话,不知道说过多少次的,没有针对现在大家都关心的问题,给出一个具体的政策和方针。

时事评论家横河说:“现在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想冒用国家的名义,但是实际上是党的三中全会决定的,所以这个以国家名义出面的委员会,实际上还是党的委员会,因此与其说是它要保护国家的安全,还不如说它要保护中共的统治。”

旅居纽约的知名网路评论人士北风在推特(Twitter)上质问:“谁知道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党里的机构,还是会成为国务院法院检察院之后的另一个国家级的机构?如果是前者,是不是首次有党内的机构冠以‘国家’字样名称?如是后者,是否需要通过修宪来架设这个系统?”

在香港的新加坡《海峡时报》高级评述员程翔对BBC中文网指出,既然是来自三中全会的公布,国安会将应当是党内机构,具体仍需等待中共当局说明全盘方案。

不过程翔认为,如果说这是要整合已经在实施的高压维稳的做法的话,那么我觉得只会是适得其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