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談三中全會《決定》的政治「魅影」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被外界稱為如地下黨般秘密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後,輿論密切關注這次全會釋放出來的信息。法國中文網專訪了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先生,金鐘談了他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看法,金鐘認為,三中全會政改之說是一次大忽悠,是一個「魅影」。

三中全會政改之說是一次大忽悠

金鐘表示,在這次全會之前,他們開過一次政治局會議,他們的媒體都有報導,還把三中全會通過的決議的名稱,一字不改地預先透露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次三中全會就正式通過了這個決定。

金鐘說:「三中全會究竟可以拿出什麼東西來?……《蘋果日報》引用的專家評論和大陸民眾在網上的反應跟我上期所作出的判斷完全一致。就是說,沒有東西。因為上次他就講,現在要『進入改革的深水區』,要『肯什麼硬骨頭』,這是習近平的話。看來這些東西,在政治改革這一塊兒,的確是『忽悠』,所以我說是個『魅影』,是個假東西,晃一下。」

金鐘指出,在政治局的會議中都提到,「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這幾個字眼當然他們也搬了,在三中全會公報中也是一樣。但是,他提到政治改革,全世界國內外最關注的兩個字「民主」,他就有迴避!他把「民主」兩個字不說,說成是「人民當家作主」。

金鐘說:「第一個是『黨的領導』,第二個是『人民當家作主』,第三個是『依法治國』。『人民當家作主』是一個老掉牙的,非常忽悠人的說法。他們特意迴避『民主』兩個字。當然不是說,整篇都不說民主,他也說『我們是社會主義民主體制』。」

金鐘認為,但都是一些大話,一些空話。很多大家關注的問題,即便在經濟改革這些問題上,香港的反應都是非常失望:沒有什麼新的東西。尤其是針對現在市場經濟,大陸一些最尖銳的問題,貧富懸殊,貪污腐敗,官商勾結,這些家喻戶曉的問題,他們沒有具體的政策,沒有拿出對策來。其他都是些行政管理層面的調整而已。

設國安會 強化政治控制

不過,金鐘認為,有一點還是有看頭的,就是他們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會這個事情多年前我們就報道過。包括六四之後,江澤民那個時代,他們就搞這個事情。幾次都有消息透露出來,但是最後都沒有建立起來。

金鐘說:「我還記得當時的報導就兩個原因:第一,這個國安會,美國也,蘇聯也有。這兩個國家長期都被中共當作『敵對國家』,至少意識形態上是『敵對』,或者是有根本利害衝突。所以照抄蘇聯跟美國的東西,好像有失面子,所以他們迴避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黨內有人說,我們現在有中央政治局,有政法委,都是管國家安全的,而且黨是一元化領導,國家安全委員會也是全國對內對外所有安全維穩等等這一套,全由這樣一個最高機構來統管,他說,跟我們黨中央的一元化領導是一樣的,何必再搞這個。」

那麼今天他為什麼又要搞?金鐘指出,很明顯,是要強化在國安名義之下,對整個國家社會的政治控制。

金鐘覺得真是沒什麼好說的。不知道他們那些智囊班子搞什麼鬼,寫這麼長的文章,都是些大話,空話,不知道說過多少次的,沒有針對現在大家都關心的問題,給出一個具體的政策和方針。

時事評論家橫河說:「現在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想冒用國家的名義,但是實際上是黨的三中全會決定的,所以這個以國家名義出面的委員會,實際上還是黨的委員會,因此與其說是它要保護國家的安全,還不如說它要保護中共的統治。」

旅居紐約的知名網路評論人士北風在推特(Twitter)上質問:「誰知道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黨里的機構,還是會成為國務院法院檢察院之後的另一個國家級的機構?如果是前者,是不是首次有黨內的機構冠以『國家』字樣名稱?如是後者,是否需要通過修憲來架設這個系統?」

在香港的新加坡《海峽時報》高級評述員程翔對BBC中文網指出,既然是來自三中全會的公布,國安會將應當是黨內機構,具體仍需等待中共當局說明全盤方案。

不過程翔認為,如果說這是要整合已經在實施的高壓維穩的做法的話,那麼我覺得只會是適得其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