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李对太子党动手 国企须上缴三成盈利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落幕,会议公报一如预期,只纲领性地提到未来改革方向,无具体内容。有消息指,三中全会决定向国企征收盈利的30%,香港媒体认为,此举将触动国企里众太子党的利益,即使是习、李誓言旦旦要“杀出血路”的经济改革,也会面临利益集团重重阻滞。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知情者透露,三中全会通过国企改革方案,要求国企增加其上缴利润。目前,除在海内外的上市公司,除必须将集资所得的10%上缴社保基金外。据悉当局决定国企要将每年利润的30%拨归有关基金。有关基金是否指社保基金,还有待揭盅。

这一目标中共欲在2020年达成。

据数据显示,去年全国500强国企的总营收44.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盈利2.1万亿元,但去年国企上缴利润仅900亿元,且九成又返还给企业用于发展。

太子党掌控国企各领域

中共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文革结束后,面对政局和经济的动荡不得不实行改革开放,经过三十多年实际施行的是双轨制,中共体制内外被区别对待,造成很多不公,到现在已经矛盾突出。

国企特别是大型央企并不是普通的经济组织,它的人事任免属于政治安排,其中50多家特大型央企的主要负责人,系由中共的中组部甚至由更高的政治权力机构决定。

资料显示,现时垄断且暴利的央企掌门人多是太子党;十八届中委、候补中委和中纪委委员中,至少有近20人是来自央企。

中国的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为了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财产。江泽民家族控制中国电信行业,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两家垄断中国的石油行业。

在江泽民当政时期,其子江绵恒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已建立起他的庞大电信王国,如上海资讯网路、上海有线网路、中国网通等。业务相当广泛,如电缆、电子出版、光碟生产、电子商务的全宽频网路等。

江绵恒任董事长的上海网通,在中国大陆沿海十五个省市铺设光纤,开办网路电话服务,与中国电信业霸王“中国电信”争生意。

此外,中移动副总裁李慧镝,‧父亲为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彤,‧父亲为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父亲为前总理李鹏。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吴少华,‧父亲为前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上海汽车集团副总裁吴磊,‧父亲为前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刘乐飞,父亲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中共当局所有经济方面的改革都将触动江泽民集团的利益。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指,三中全会要对国企开刀,无疑从太子党口中抢蛋糕,阻力不小。

大陆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因涉及庞大的利益集团,国企改革难度大。

茅于轼指出,上市国企董事长和高管都是政府委派,并非股东会选出,他们的年薪动辄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他们与政府互相勾结,要改革谈何容易。

中国核心问题不解决改革成空谈

近日,《大纪元》特稿《不解决迫害法轮功问题的一切改革都是空谈》分析表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发动对法轮功的迫害后,一直害怕遭到清算,因此长期安排心腹和有迫害血债的人掌控中共核心权力。不愿坐视习近平快速巩固权力,也不愿李克强经济领域顺利实行改革措施。围绕最高权力的争夺,只要江系没有被彻底清除,高层厮杀不会结束。

特稿指出,从上面可以看出,此次会议提到的改革问题,触及到政府不同的部委,不同的层级,不同的派系,引发巨大的权力和利益转移,也就必然导致不同派系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强烈争夺以及利益集团的阻击。

特稿还说,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一个重大的改革,必然需要共识基础,需要有实施的道德权威,需要道义感召力和民间的信任。而这些条件,中共完全不具备。因此,不管中共三中全会确立何种改革路线,在回避迫害法轮功核心问题前提下,要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权力和利益转移,却没有任何共识、权威、道义和信任基础,要奢望成功,无异于痴人说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