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李對太子黨動手 國企須上繳三成盈利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已落幕,會議公報一如預期,只綱領性地提到未來改革方向,無具體內容。有消息指,三中全會決定向國企徵收盈利的30%,香港媒體認為,此舉將觸動國企里眾太子黨的利益,即使是習、李誓言旦旦要「殺出血路」的經濟改革,也會面臨利益集團重重阻滯。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知情者透露,三中全會通過國企改革方案,要求國企增加其上繳利潤。目前,除在海內外的上市公司,除必須將集資所得的10%上繳社保基金外。據悉當局決定國企要將每年利潤的30%撥歸有關基金。有關基金是否指社保基金,還有待揭盅。

這一目標中共欲在2020年達成。

據數據顯示,去年全國500強國企的總營收44.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實現盈利2.1萬億元,但去年國企上繳利潤僅900億元,且九成又返還給企業用於發展。

太子黨掌控國企各領域

中共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文革結束後,面對政局和經濟的動盪不得不實行改革開放,經過三十多年實際施行的是雙軌制,中共體制內外被區別對待,造成很多不公,到現在已經矛盾突出。

國企特別是大型央企並不是普通的經濟組織,它的人事任免屬於政治安排,其中50多家特大型央企的主要負責人,系由中共的中組部甚至由更高的政治權力機構決定。

資料顯示,現時壟斷且暴利的央企掌門人多是太子黨;十八屆中委、候補中委和中紀委委員中,至少有近20人是來自央企。

中國的央企和國企幾乎成為了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財產。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家壟斷中國的石油行業。

在江澤民當政時期,其子江綿恆在短短幾年時間就已建立起他的龐大電信王國,如上海資訊網路、上海有線網路、中國網通等。業務相當廣泛,如電纜、電子出版、光碟生產、電子商務的全寬頻網路等。

江綿恆任董事長的上海網通,在中國大陸沿海十五個省市鋪設光纖,開辦網路電話服務,與中國電信業霸王「中國電信」爭生意。

此外,中移動副總裁李慧鏑,‧父親為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李彤,‧父親為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中電國際董事長李小琳,‧父親為前總理李鵬。光大集團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吳少華,‧父親為前中紀委書記吳官正。上海汽車集團副總裁吳磊,‧父親為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中信產業投資基金首席執行官劉樂飛,父親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中共當局所有經濟方面的改革都將觸動江澤民集團的利益。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指,三中全會要對國企開刀,無疑從太子黨口中搶蛋糕,阻力不小。

大陸經濟學家茅于軾認為,因涉及龐大的利益集團,國企改革難度大。

茅于軾指出,上市國企董事長和高管都是政府委派,並非股東會選出,他們的年薪動輒數百萬元,甚至千萬元。他們與政府互相勾結,要改革談何容易。

中國核心問題不解決改革成空談

近日,《大紀元》特稿《不解決迫害法輪功問題的一切改革都是空談》分析表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後,一直害怕遭到清算,因此長期安排心腹和有迫害血債的人掌控中共核心權力。不願坐視習近平快速鞏固權力,也不願李克強經濟領域順利實行改革措施。圍繞最高權力的爭奪,只要江系沒有被徹底清除,高層廝殺不會結束。

特稿指出,從上面可以看出,此次會議提到的改革問題,觸及到政府不同的部委,不同的層級,不同的派系,引發巨大的權力和利益轉移,也就必然導致不同派系之間、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強烈爭奪以及利益集團的阻擊。

特稿還說,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一個重大的改革,必然需要共識基礎,需要有實施的道德權威,需要道義感召力和民間的信任。而這些條件,中共完全不具備。因此,不管中共三中全會確立何種改革路線,在迴避迫害法輪功核心問題前提下,要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權力和利益轉移,卻沒有任何共識、權威、道義和信任基礎,要奢望成功,無異於痴人說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