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养老金闹钱荒 结余仅够1年半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继今年6月大陆银行业爆发了令世界惊讶的钱荒之后,公积金和养老金也相继闹起了钱荒。据大陆学术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基本养老金结余只够再用一年半,甚至最低省份的结余仅够用半年。民众得知消息后怒问当局:钱到哪去了?也有舆论认为,当局反常曝光养老金系统危机,不过是为即将推行的延迟退休政策提前造势而已。

11月6号,中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公布了2012年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其中指出,“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1.5274。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解释,这代表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能够用1年半。报告还说,由于各地区存在不均衡现象,结余系数差距明显,最低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仅为0.5613,也就是仅能维持半年多。

虽然研究中心专家认为,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到2年,属于“较为合理”的区间。但这种说法显然没能平息民众的愤怒和焦虑,人们纷纷质问:这么多年来人民上交的钱都到哪里去了?也有很多民众担心,我退休后还能领到保险金吗?

中国养老金现状到底是怎么样的?从一系列官方机构和专家给出的数据,不难看出答案。
 
据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大陆养老金征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收支缺口达到767亿元。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甚至声称,中国养老金的收支缺口,未来可能高达9万亿元。

与此同时,养老保险“空账”也正在以25%左右的速度扩大!根据“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最新给出的数字,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已经超过2.2万亿。

所谓“空账”,是指尽管你的账户里名义上有钱,但实际上已经被挪用一空,成为无法兑现的空头数字。

也就是说,中国养老金正面临着收支缺口迅速扩大,个人账户巨额黑洞的严峻问题。既然养老金早已入不敷出,为什么出现“结余”一说呢?郑秉文等专家指出,养老金结余其实主要来自于国家财政补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唐钧:“现在有没有缺口,缺口是有的,褚福灵讲的半年或者是一年半,实际上是讲光靠企业和个人缴费这个钱是不够的。所以政府要补贴,政府补贴了以后就够了,不但够了,而且有结余。 ”

为了解决养老金的巨大缺口和“空账”,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提出了推迟退休年龄的建议,却遭到近乎全民的一致反对。

唐钧:“我觉得不应该延长退休,因为延长退休年龄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中国金融分析师 任中道:“中共无论现在提出的延迟退休,或者是延迟领取养老金,甚至以房养老等各个政策,或者什么手段,它都是为了填补这个漏洞。因为现在中国的社保也好、养老金都已经入不敷出了,它已经难以为继,中共用这种方法掩盖了它的挪用、贪污等各种不良的行为。”

11月8号,《新京报》最新消息说,中共三中全会前夕,政府部门和学界已对“延迟退休”基本达成共识。但记者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

唐钧:“所谓的达成共识,并不是所有的专家都这么说,至少还有人认为是不对的,最多就能说参加会议的人达成了共识。为什么参加会议的人会达成共识呢,因为不赞成延迟退休的人没有参加会议,因为开会的人没有邀请他们。如果说讨论一个问题的话,你永远不请持不同意见的人参加,那么达成共识是很容易的,如果拿这个东西来忽悠老百姓,我觉得是太不应该了。”

民众怒骂:有那么一群杂种,从来不用下岗却研究着你的退休;有那么一群蛀虫,从来不交养老金,却在研究着你的社保!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