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梅:新政改革决心空前 民众期望不会落空?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 与邓的改革论调——“猫论”、“摸着石头过河”相比,当下的新一届首领决心空前、信心更足——“改革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要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之后。”习近平说。“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在探索中‘排雷’和清除‘荆棘’。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李克强说。

可是这次三中全会竟然躲在“坦克”里召开,实在叫人感觉底气不足。有关这方面的资讯挺多,本文不再赘述。

中共十八大以来,顶层频频强调“改革”。其在受困于利益藩篱,深感“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改革攻坚期喊出“壮士断腕”、“涉险滩”、“开弓没有回头箭”来发狠传递领导人的决心。习近平9次离京(先后到广东、河北、海南、天津、四川、湖北、辽宁、湖南等省市)调研考察,改革均被提及。李克强8次离京 (去江西、湖北、内蒙古、江苏、上海、河北、广西、甘肃、辽宁、黑龙江)考察中,7次直接强调改革。

然而决心再大也并不意味着必定成功。笔者认为,发端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的确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但却没有改良中国。实践证明,35年间,中共的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单翼”经济发展;“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误导;尤其是自江泽民执政以来,在其腐败、淫乱治国、闷声发大财的引领下,加剧破坏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伦理道德,酿成天灾人祸不断。

畸形的发展使得经济增长速度过快,过程中所产生、积累的问题已经构成了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比如贪腐成风、收入分配、贫富差距、社会稳定、环境保护、国企改革停滞等等压力,导致近年改革驶入“深水区”后,百病更加凸显,一些关键领域积弊如山,根本无法突破。而江泽民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直接牵扯一亿法轮功学员及其家属几亿人,数百万人被害死,数万人被活摘器官。恶行让中共陷入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的危机之中。

诚然,上述的一切恶果并非改革之过,而是中共的政治体制使然。正因为此,才给了恶者以可乘之机,使其毫无制约,为所欲为。由此可 见,不解体中共,不解决现存的众多问题,特别是对法轮功的迫害问题,中国社会无法安定,也根本不能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最终必将爆发社会、政治、经济危机,令“中国梦”如幻泡影。

有不少海外舆论看空这次中共改革之声,当然理由诸多。比如市场化问题是中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如何完善市场是改革的关键。而没有司法独立、舆论监督又如何完善?如何避免政府打着“宏观调控”的幌子干预市场?如何打破政府对土地的垄断和行政控制等等。

综观新政执政至今,与前朝路线大同小异,连旧瓶装新酒都谈不上。所谓反腐,毛时代整过;经济体制改革,邓时期搞起。说穿新鞋走老路,或曰换汤不换药倒是贴切。

应该说,新政面临的棘手问题太多,旧的难以根除,新的不断滋生,已然危机四伏,民众的期望恐怕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新唐人版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