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怎么开的?港媒透析出全过程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接近尾声,这个被外界高度聚焦的会议到底是怎么开的呢?香港媒体评论说,如无意外,今晚的中共中央电视台将会公布会议公报。

中共自9日在北京召开,按照中共对外公布时间今天闭幕。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与每年的中共人大、政协“两会”和5年一次的党代会(如去年的十八大)不同的是,中共每届中间的中全会,历来都是闭门进行,今年的也未能例外。不过,从中共一些人士对历来各次中全会的忆述,仍可对会议大概开法一窥端倪。

文章指出,首先,出席会议的中委和候补中委以及既非中委又非候补中委的各地党政首脑、各部门“一哥”是在会前一天(上周五)到会议地点——军方的北京京西宾馆报到。

周六(9日)开会首日,先是开大会,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大会作述职报告,报告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工作,这类报告通常不会全文公布。然后全体与会者会分组讨论,如地方按华南、华北等大区分组,中共中央按党务、国务院、央企及军队等分组。

文章特别指出,闭门分组讨论,争执难免。因为第二天(周日)的大会,应是由中共总理李克强作关于《决定》稿起草的说明,然后再分组讨论,由于《决定》是本次会议的重点,所以讨论持续一天半到两天。因是闭门小范围会议,发言都会很“放”,也难免有争执,故外界猜测三中全会关起门来“吵架”。

文章说,发言虽不会录音,但各组都有工作人员记录,每日简报呈送高层,故各人态度层峰亦略知一二。

对于今天(12日)的闭幕大会,按照中共历来的形式化意识,文章认为,除表决各项决议外,就是习近平的总结讲话。虽然关起门来争论激烈,但历次全会,还没有通不过的决议。今天下午至傍晚,与会者就各奔东西,明日起就要所谓的“学习贯彻”三中精神了。

不过,文章分析,对于外界所期待的“改革”决定结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虽然在会上通过,但按惯例,该份文件还要根据三中全会上各方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所以,外界看到《决定》的全文,至少也要3天以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