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怎麼開的?港媒透析出全過程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接近尾聲,這個被外界高度聚焦的會議到底是怎麼開的呢?香港媒體評論說,如無意外,今晚的中共中央電視台將會公布會議公報。

中共自9日在北京召開,按照中共對外公佈時間今天閉幕。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說,與每年的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和5年一次的黨代會(如去年的十八大)不同的是,中共每屆中間的中全會,歷來都是閉門進行,今年的也未能例外。不過,從中共一些人士對歷來各次中全會的憶述,仍可對會議大概開法一窺端倪。

文章指出,首先,出席會議的中委和候補中委以及既非中委又非候補中委的各地黨政首腦、各部門「一哥」是在會前一天(上周五)到會議地點——軍方的北京京西賓館報到。

周六(9日)開會首日,先是開大會,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大會作述職報告,報告十八大以來的中央工作,這類報告通常不會全文公布。然後全體與會者會分組討論,如地方按華南、華北等大區分組,中共中央按黨務、國務院、央企及軍隊等分組。

文章特別指出,閉門分組討論,爭執難免。因為第二天(周日)的大會,應是由中共總理李克強作關於《決定》稿起草的說明,然後再分組討論,由於《決定》是本次會議的重點,所以討論持續一天半到兩天。因是閉門小範圍會議,發言都會很「放」,也難免有爭執,故外界猜測三中全會關起門來「吵架」。

文章說,發言雖不會錄音,但各組都有工作人員記錄,每日簡報呈送高層,故各人態度層峰亦略知一二。

對於今天(12日)的閉幕大會,按照中共歷來的形式化意識,文章認為,除表決各項決議外,就是習近平的總結講話。雖然關起門來爭論激烈,但歷次全會,還沒有通不過的決議。今天下午至傍晚,與會者就各奔東西,明日起就要所謂的「學習貫徹」三中精神了。

不過,文章分析,對於外界所期待的「改革」決定結果,《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雖然在會上通過,但按慣例,該份文件還要根據三中全會上各方所提意見作進一步修改。所以,外界看到《決定》的全文,至少也要3天以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