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节 刘云山高调发言 媒体人有话要说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11月8日是中国大陆第14个记者节。这本该是一个表彰记者争取新闻自由的勇气,感谢记者为国民、为社会所做贡献的节日,却因为中共当局进一步收紧对媒体舆论的管控,严厉压缩职业记者的生存空间而蒙上了重重的阴影。

本周五(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识形态的刘云山在北京举行的一个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高调宣称中国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面宣传为主”,“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等等言论。有海外媒体人批评刘云山的这番言论,把记者对社会的舆论监督的天职抛到一边,而企图要求中国记者都自觉成为“党的喉舌”。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引述原美国中文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观点表示,中国大陆虽然有记者节,但这个节日从来就不是记者的节日。从中国当局要求全国记者必须先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考核,才能获得新的记者证,到刘云山此番言论,都表明中共希望加强中国新闻工作者是“党的喉舌”的作用。

李洪宽说:“如果中央已经定了,中宣部已经定了调之后,你就绝对不要写和他们抵触的东西,按说新闻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底线就是要尊重事实,不管最高权力怎么规定,如果事实不一样也要据实报道。但中国完全相反。”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站记者、杭州自由撰稿人昝爱宗也表示,在中国大陆要做一个正直敢言的记者,境遇大都十分艰难,即使不被拘押,也会遭到解雇、免职等厄运。例如,报导过《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知名调查记者、原《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因为经常报道舆论监督的内容,而先后被当权者从《中国经济时报》和《经济观察报》赶出来。

而中国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教授展江,在接受英国BBC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近两三年来,中共宣传部门对中国大陆传统媒体的管制更为严格。

总部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年度普查报告显示,中国是全世界监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排名仅次于土耳其和伊朗。截至2012年12月1号,全球共有232名记者被监禁,其中有32名在中国。

今年以来,中国大陆也发生了一系列涉及新闻业的事件:《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事件;网络微博上一度热热闹闹此起彼伏的实名举报反腐;中共当局突然发动的所谓“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式整治;一些敢言的网络大V、维权律师、新闻媒体调查记者被刑拘;中共当局公然要求全国记者必须先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考核,才能获得新的记者证等等,这些事件引起了大陆网络舆论与海外中文媒体的高度关注。而目前,“记者节”正成为中国大陆网络上最热议的话题之一。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发帖说 :“每年11月8日是中国的记者节,不知还有多少记者在狱中?”

网友“轻风吻月”发帖说:“记者、律师、知识分子 、维权人士,被下监、被迫害、甚至被残忍地杀死….这是怎样的一个朝代,这个时代只能让我感到羞愧和耻辱,想到看守所里为公义受苦的人们便良心难安。”

网友“浪迹天涯”提示说:“联合国1993年订每年5月3日为‘新闻自由日’,1997年设立‘世界新闻自由奖’,其用意是在表彰记者揭发真相、维护新闻自由的贡献和勇气,并提醒各国政府重视新闻自由是民主社会的基石。而‘记者节’设立的意义,应该是提醒我们,记者应该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舆论监督是记者的天职,如没有记者的努力和坚持,就看不到事件真相,没有新闻自由,就没有真正的民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