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望三中全会 民怨提前“爆”发?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继中共山西省委大楼前发生连环爆炸,仅隔一天,辽宁鞍山又传出爆炸消息,多位民众听到两声震撼门窗的巨响,若加上不久前发生的天安门吉普车撞爆事件,短短10天,中国境内就发生了3起爆炸事件。在中共18届三中全会前夕,爆炸事件如此频繁发生,分析指,中国民众对中共当局已完全失去信心,抗议中共暴政的举动,从个人的肢体冲突转向冲击党政首脑机关。

11月6日早上7时40分许,中共山西省委门前发生连环爆炸,造成1死8伤。警方说,在现场发现了钢珠、电路板等爆炸物,初步判断爆炸是人为制造。

7日下午2时30分许,辽宁鞍山又传出疑是“爆炸”的消息,多位民众听到两声震撼门窗的巨响,不过,此消息在大陆多个媒体报导后不久被删除。

事实上,自今年6月以来,中国大陆已发生多起国际关注的公共治安事件:

6月7日厦门纵火案:官方称男子陈水总纵火烧毁厦门一辆公交车,导致包括本人在内47人死亡。

7月20日首都机场爆炸案:山东残疾男子冀中星坐轮椅在首都机场引爆炸药,本人受伤。

10月28日天安门撞爆案:一辆吉普车冲撞北京天安门,随即爆炸起火,两位游人和车内三人死亡,40人受伤。当局称新疆分离主义组织制造了袭击事件。

一系列纵火、爆炸、袭击反映的是中国现实社会矛盾的激化。中国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这些爆炸、袭击,单个看来是孤立的刑事事件,但把它们放在一起看,会看到一个令当局非常不安的趋势:事件已经发生质的转变,从个人的肢体冲突转向冲击党政首脑机关,性质从个人泄愤上升到政治宣示,从刑事案件上升到政治抗议。更让当局心惊的是,无论是天安门广场还是省市党政机关,都是军警严密布防的重地,而袭击者居然能突破设防并实现预谋。

朱学勤指出,实践已经证明,维稳是失败的,维稳主要靠堵和压,中国社会矛盾已经到了堵压不住的时候了。如果人大代表真正普选产生,能反映困扰当地居民的问题,就可以起到立杆见影的实效。

但是,习李是否有这样的政治胆识呢?朱学勤并不看好。他表示,从目前发出的信号看,三中全会恐怕会继续“经右政左”。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向《新唐人》表示:“这么多年来善良的中国民众一直对中共政府抱有幻想,但是残酷的现实让很多中国人彻底陷入了绝望。北京爆炸声响起来,那种冲击波会震撼所有被中共压迫的民众,山西省委的爆炸事件,很有可能就是有人在模仿北京爆炸案的做法。”

11月7日,《法兰克福汇报》一篇相关报导指出,太原爆炸案显示,中国国内存在的问题不限于少数民族政策问题,不论出于何种具体动机,事件本身反映出社会矛盾激化。

一名微博博主在新浪微博上写道:太原袭击案是对中共黑社会的有针对性的攻击,不能把它同恐怖主义混为一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