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陨石撞地球 可能性远超预期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讯】发表在科学专业期刊《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认为,类似今年年初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上空爆炸的陨石大小的太空陨石正以惊人的速度冲入地球大气层。研究发现,陨石坠落的可能性比原来预计的大得多。

据BBC报导,科学家们说,应该建立相应的预警系统。文章的主要作者、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彼得•布朗C说:“值得建立某种体系,持续监控天空,注意发现这些物体可能是值得做的事情。”

研究同时指出,地球附近轨道如车里雅宾斯克州上空爆炸的这颗直径19公尺大小、重1万2000公吨的太空岩石,可能比目前预估的多,数量可能多达2000万个。

研究发现,陨石2月15日在人口稠密的车里雅宾斯克、距地约30公里的高空爆炸,所产生的震波,足以将人们震倒。而爆炸形成的火球最炽热时,亮度约是太阳的30倍,散发出的紫外线会立即造成晒伤。其爆炸威力相当于约500千吨炸药爆炸,也就是广岛核弹威力的逾30倍。

20年来约有60个流星陨石

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20年里,约有60个长达20米的流星陨石撞入地球大气层,这比原来预计的要多得多。

其中大部分人们没有注意到,因为它们在大洋或很偏远的地区上空爆炸。

布朗教授表示,类似于1908年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这样的事件,原来估计可能会是几千年才发生一次,现在估计会是几百年就可能发生一次。通古斯的陨石大爆炸扫倒了几千平方公里的森林。

他表示,在疑似可能靠近地球的流星中,有数百万个几十米长的天文物体,它们可能以近距离接近地球。

在今年的车里雅宾斯克陨石爆炸后数小时,一颗体积相当于标准游泳池的小行星,在距离地球约2万7千多公里掠过,这是有纪录以来最接近地球的这种体积的星体。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