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前瞻三中全会 称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在即

【新唐人2013年11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在11月9日-12日召开,有媒体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可能性突破采访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金融学家陈志武。陈志武认为,由于既得利益群体阻力太多,基础性体制改革在三中全会出现的可能性会比较小,有的可能只是一些经济政策层面的修改。他还提醒中国民众,现在中国经济的泡沫越来越大,房地产泡沫要破裂的时间也已经越来越近。

陈志武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过去三十几年中国的基本制度政治体制跟市场经济的现实不匹配的矛盾,并没有太多的阻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是在78年、80年代初等待中国人的发展机会实在是太容易了太多了。

所以体制方面再落后,不匹配,也没有太多的关系。“就是人们都辛苦一点,审批那么多,资源匹配往国有企业往地方配制那么多,也没有关系;民营企业家,老百姓个人辛苦一点,多工作一些时间少拿一点收入,基本上让整个经济体能够快速发展。但是到今天,过去所谓的WTO、人口红利、后发优势,到今天为止都已经用完了。”

不过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作出根本的政治体制变革,把不兼容相矛盾的地方扫除掉,但是目前的既得利益群体阻力太大,大家希望看到的更关键的改革极有可能不会再三中全会提出。

他也指出,根据人类社会历史来看,国家的兴衰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总是在快速的增长下去。中国经济增长到今天,在制度矛盾难以清除的情况下,也同样很难按目前的模式每年都7%、8%甚至是6%持续增长下去。

陈志武警告说,其实中国经济现在的泡沫越来越大,这本身就告诉我们,中国房地产泡沫要破裂的时间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房地产再持续地增长绝对不会超过五年,十年。人类社会的规律预示着未来几年就会有答案。

“所以我希望中国的很多老百姓,特别是中等收入、高收入的企业家的家庭和个人,千万要记住美国社会经过的一个教训,就是2007年到2010年,根据美联储的数据发现2007年到2010年金融危机冲击的三年里,美国十分之一最富的家庭,他们的财富大概平均增长百分之二。而美国中等收入的家庭,他们的财富在2007年到2010年那三年里平均缩水将近40%。为什么美国中等收入家庭财富平均缩水40%,高收入的十分之一美国家庭,平均增长2%?就是因为,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财富几乎超过百分之百都是放在房地产上的。而美国最富的十分之一的家庭,除了房地产以外,他们更多去投到股票,投到债券,投到基金,投到对基金里面。”

陈志武还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指望着世界上各种社会各人种里只有中国人的房价总是可以往上涨。趁现在房价比较高,涨得比较多,然后需求也比较高的时候,把你很多套房子卖出去,至少要减持一些。以一定的方式管理好,处理好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这些财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