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天安门撞车 官方定调 难掩疑云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讯】【热点互动】(1065)天安门撞车 官方定调 难掩疑云:被中共定为“恐怖袭击”的撞车案疑点重重。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10月30日,中共官方正式将两天前发生在天安门车辆撞击金水桥护栏事件,定调为“有组织暴力恐怖袭击”。这些罕见发生在中共政治心脏地带的事件,由于官方严厉的掌控舆论,所以事情的真相仍然是扑朔迷离。

那么这起事件真的如官方所说是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吗?中共官方的处理手法为什么会引发海内外的一片质疑?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和您一起来探讨。今天节目现场的嘉宾是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您好。

主持人:我们也欢迎观众朋友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中国大陆的用户请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3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参与我们的节目。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看一段背景短片,简单的了解事件的经过。

10月28日中午,一辆载有3人的SUV轿车,冲过北京长安街便道上的人群,撞向了天安门广场前的金水桥护栏。事件造成车上3人及2名游客死亡,另有40人受伤。

中共官方宣称,车上3人为新疆民众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和母亲。他们在撞车后点燃汽油,使车辆起火燃烧,3人均当场身亡。北京警方并宣称,还抓捕了其余涉嫌的5人。

对此,“世界维吾尔人大会”曾发表声明称,对事件中“有人丧生表示悲痛”,并重申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但世维大会同时表示,对有关事件缺乏透明度表示关注。

这起发生在中共的政治象征性心脏地带的事件,目前仍然疑点重重。早前,南方都市报曾援引一名现场菲律宾游客的话说,肇事司机多次鸣喇叭,说明其试图提醒行人避让。

外界分析认为,这种迹象显示,这起事件并非针对平民,而更可能是针对中共政权的政治抗争。

主持人:就这起事件,我们连线了海外维吾尔人组织“世维大会”的发言人阿里木先生,我们来听一听他对于中共官方对事件定调的看法。

阿里木:那个什么组里的调查机构调查此事,我们对中共政府所说的是不太相信。因为当BBC和法新社去天安门采访的时候,中国警方把他们逮捕了以后,搜括他们的照相机,把视频、照片都被删除。这3个所谓维吾尔族人是一个男的和他的母亲和妻子。什么恐怖份子会与他的妻子、母亲一起去搞什么恐怖。另外好多当地目击者在天安门广场,说他们开车来就是打喇叭让人躲闪,不是闯进人群里面,杀死多少就杀死多少人。中国政府从发生到星期三才对此事件进行定性,在中国微博、互联网把所有照片删除。

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要隐瞒什么东西,这可能是一个不幸的交通事件,现在我们不太清楚;第二个就是维族人访民,他们最后可能是忍无可忍的表达对中国政府暴政的抗议。撞了很多无辜的人,当然任何以暴力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暴政的反抗,我们认为是不对的。

主持人:好,阿里木先生提出了他的几个质疑。横河先生,根据目前公布的一些线索来看,您怎么看这起事件?您认为是官方所定调的所谓“暴力恐怖袭击”吗?

横河:按刚才大家描述的情况,他是一路鸣笛过去的。鸣笛就是叫大家让开,是告诉他来了。这有两种可能性:一个目的他是要到天安门城楼下面,不希望在这个中间被拦住。车撞了人以后要往前走,是在人密集的地方是达不到它最想要到的地方,所以叫人家让开。这是一个可能性。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不能控制车辆了,不管是出自于什么原因,他们没办法控制车辆了,所以这时候鸣笛。这也可能的。确实像阿里木先生说的:怎么可能一个人带自己的妻子和母亲去进行自杀的恐怖活动。

主持人:这有违人伦的。

横河:对。从这点来说疑点很多,官方要证明这是一场“恐怖自杀行动”的话它有录像,当时在场的法新社的记者就有录像,硬是要把它删掉以后才要让他们走的。为什么你要删?还有,天安门城楼附近的电线杆子上面有很多的录像头。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这一点,其实外界众所周知,天安门广场上有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的视频监控。

横河:全方位的视频监控,就在监控里面,你截取一段证明你自己的说法,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情,显然他找不到。你要截出一段来又不把部分真相揭示出来,又让人相信你的说法,这是比较困难的。要不然的话,肯定会有一段录像出来,在这之前有过先例。就是在天安门发生事情之后,有录像的时候很快就把录像放出来了。它们不仅自己控制的录像没有放,它还把网络上所有能找到的照片、录像都删掉,这点它确实在隐瞒什么。从现在它说的情况来看,现在也很难证明确实是像它所说的这种情况。因为没有第二家来证明,或者是维吾尔人组织方面,或者是被捕的维吾尔人出来作证,或者是其他的目击者来作证,现在都没有。只有几个目击者曾经看到有一面旗帜上面写着什么字,后来警方确实也说是找到了旗帜。

主持人:一面黑色的旗帜上面有一些少数民族的文字。

横河:警方说这是极端宗教组织的旗帜,我不知道什么叫“极端宗教组织”的旗帜,因为现在并没有看到新疆的维吾尔人当中曾经打出过一面被称做极端宗教组织的旗帜,所以不知道是什么旗帜;这是目击者曾经看到的。如果是一个恐怖行动的话,实际上是作为一个政治宣言。

主持人:这个恐怖行动在国际上有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

横河:恐怖份子或是恐怖行为,这很麻烦,在国际上没有一个定义。各个国家都企图找一个定义,但是因为每个国家在定义“恐怖分子”的情况下,很多政府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比如说中共希望把某些新疆的维吾尔人组织打成恐怖组织,但是别的国家不承认。所以定义就发生了很多矛盾。

比较中立的说法,在1994年联合国在谈到某件事情的时候,曾经写过一段话作为什么叫恐怖行为、恐怖行动。但是这没有下定义,也没有被大家广泛接受。一个是制造民众的恐慌。这是一个。第二个是有政治目的,你一定要有政治目的。如果说是你自己跑到天安门去引火自焚那不算恐怖行动,你必须要有政治目的。还有你要有整个行为,尽管你找了很多理由,这些理由都不能体现它的正义性,不能解释这个行动是正义的。它叫unjustified就是不能够找到它的正义性。不管它自己怎么解释,人们不能普遍认为它的正义性,无论你是用意识形态作理由,还是用宗教、还是用民族这一类的,都不能够把它合理化,这行动叫做“恐怖行动”。但是这不是给它下了定义,正好在这篇文章描述这么一段话,也没有被广泛接受。

不管怎么说,现在中国即使按照它自己的描述,来把它定义为暴力恐怖行为,不足以证明这是暴力恐怖行为,至少他当初鸣笛是企图让人回避的,针对的并不是平民。

主持人:而且通常来说一个制造暴力恐怖事件,它想达到的目的是制造更多更大人员的伤亡。您刚才说他是一路鸣笛提醒民众躲开,在这点上至少是有所疑问的。其实外媒这么关注这起事件是有一个原因,就是它发生在中共的政治心脏—天安门。我们知道在中国政治的版图上,天安门一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版块,但是近几十年它的政治角色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

横河:西方媒体其实在这上面下了很大功夫,有很多文章就谈到天安门广场的意义。实际上在这以前,天安门广场没有一个广场的,很小一块地方,就在天安门前面。后来中共建政的时候,把北京作为首都,毛泽东宣布中共政权建立的时候,就在天安门广场上宣布的,后来天安门广场就开始扩建,越扩越大就达到现在这个规模,现在这个规模就变成了一个中共统治的象征。有人做比喻,从元、明、清几代王朝的统治象征,其实没有中共的统治象征这么明显。

它这个大的广场实际上是共产主义国家的一个特色,像苏联的红场、北朝鲜的广场都是特别大,就是举行群众集会,来表示群众对中共统治臣服的这么一种工具用的。所以这个地方就是中共统治的象征,中共在它的宣传里面,是把这个地方作为一个所谓神圣的地方来做宣传的。

那么到了最近二、三十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可以看到89“六四”的时候学生在那个地方,最后导致屠杀是在天安门广场。为什么学生到那里去?是把它当成一个统治象征去了。后来到了1999年迫害法轮功的时候,在1999年到2000年前半段,或者是整个一年的期间,法轮功学员到那个地方去抗议。这两者实际上在当时是向中共呼吁,严格的说是向中共呼吁,要实行民主也好,要反腐败也好,或者要争取修炼的权利也好,信仰的权利也好,这是一种呼吁形式。

那么再往后呢,自从中共制造了“天安门自焚伪案”以后,天安门广场就基本上属于关闭状态,所以以后西方媒体报导的时候就是说,后来就越来越变成一个堡垒,就是它有很多很多拦的地方,有一个检查入口的地方,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因此它就越来越防范,军人或者是武警、警察呀,或是穿便衣的在天安门广场常年密布的这么一个地方。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天安门撞车,官方定调,难掩疑云”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中国大陆的观众请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3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现在我们先来接听一位热线观众的电话,中国大陆的林女士您好,您请讲。

中国大陆林女士:我首先为那三个生命的消逝感到很惋惜,(如果)不是有天大的冤不可能是夫妻两个和母亲,他们是用生命来抗争。官方定调说是恐怖袭击,那你就公开一切信息,让老百姓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是不是恐怖袭击。包括西藏、内蒙古,它不都是这么屠杀镇压吗?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林女士的观点。我们再来接听纽约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您好。

纽约陈先生:您好,我想请教一下,既然有专家在,你刚才说这个恐怖攻击没有特别定论。那我想请教一下,刚刚发生在美国白宫的一个女的带着孩子撞白宫,后来被警察乱枪打死;还有美国军队的一个中校,把自己同袍军人都打死;还有一个美国人不满国税局,驾着小飞机撞国税局大楼,这是不是叫“恐怖攻击”?还有我想提醒一下,这个疆独组织是联合国包括美国政府承认的恐怖组织,这点你一定要搞清楚。所以你说这个按喇叭,按喇叭有很多种解释啦,不是单单先让人走开,按喇叭也可以说吸引人家的注意力也是一种方法。谢谢专家,我想听你的解释。

主持人:好的,谢谢纽约陈先生的电话。那么横河先生您是否要回应一下?

横河:对,我可以回应一下陈先生说的。美国并没有把在白宫前驾车的那个女的定为恐怖行动;甚至连那个军人屠杀的,那个是在德州的军营里面,那么他是一个穆斯林,他认为他是从穆斯林的角度,去保卫他自己的兄弟姐妹不要被杀,从这个角度,这个也没有被定为恐怖行动。恐怖行为的,你像911是属于恐怖行为,这个是定了的。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说疆独组织,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在新疆有一个组织,不是说疆独组织,人家没有说是疆独组织,就说有一个组织是被美国政府定为恐怖组织的,只是一个组织,和这个所谓的“恐怖组织”没有直接关系的。就说这个组织定义为恐怖组织,还有很多争议。

当时有很多人认为911以后,美国要取得中国的帮助,就是在反恐的时候中国能够站在美国这一边,因此做的一个让步或者是怎么样。这点是肯定的,美国政府确实有过这么一个决定。但这只是很小很小的一个组织,并不是说新疆所发生的所有事情都跟这个组织有关系。这种组织结构跟美国反恐的时候所说的盖达组织,或者是塔利班那些极端的团体,其实还不是一回事。我想这个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但是我们至少知道就是说,连中共当局也没有把这三个人和所谓的恐怖组织连在一起。

主持人:对,目前是没有画上等号的。维族人主要反驳中共官方定调的一个观点,就是你不能简单的把只要是维族人的抗争,就和恐怖组织画上等号。现在我们再来接听一下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请讲。

纽约王先生:您好,主持人您好。我有很多怀疑,怀疑什么呢?第一个,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它们的情报人员最厉害了,到处都有它们的情报人员,街坊会呀,什么地方都有。那为什么新疆的这三个人,从新疆驾车子驾么远驾到北京,而且北京住旅馆他们的汽车来来去去,好像共产党都没有发现。而且爆炸以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发出来消息说是车祸,他们就是车祸;后来一看不对,不准讲,第二天、第三天才讲这个是疑似恐怖袭击。就表示中国共产党这么好的情报人员他都没有发现,而且发现了还说这是车祸。就发现这里面很有问题,可能是内外夹攻,最主要就是要打击现在习近平的政府。他们幕后不是简单的问题,这里面很复杂,我认为是很复杂。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分享的观点。我们再来接听加州的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林澜女士您好,久仰;还有横河您好。这个话题纪岚讨论了一个多礼拜了,关于这个当然它是有组织有策划的一个行为啦,在天安门广场就来这么一下子。当然大陆政权它的政治一定要想办法改革,政治不改革的话这种事情还会层出不穷的发生,所以它要提高警觉了。谢谢二位。

主持人:好,谢谢加州的丁先生。那么横河先生您是否对观众的观点有所补充?

横河:我想回应一下王先生的话。王先生谈到这个情报,这件事情确实有很多疑点,其中有两个疑点,我觉得特别值得提一下的。一个就是有人在微博上提到的, 就是9点钟的时候,地铁二号线在天安门前门的一个站就开始封锁了。那么这是9点钟也就是3个小时之前,那么为什么要封锁?是不是有人知道要出事了?这是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更奇怪了,这是《法广》报导的,其中有一段就提到《费加罗报》采访了当时在场的一个法国的工程师,他就在现场,他距离车辆只有20米。他说11点30分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很怪的现象,就是故宫往外赶人,故宫说要提前关门往外赶人,从故宫往前走的话,就全走到这个地方了。也就是说这个地方突然人增多。这个人怎么知道的呢?可能原来自己就在故宫里面,所以他才可能知道11点半赶人。

主持人:11点半的时候,距离事发只有半个小时左右。

横河:只有半个小时,所以他才能够出来,这时候他已经看到这个车辆了。也就是说这人群当中有一部分人可能是有意的被赶出来,挤到这个地方来了。很难解释这个事情,因为这个外国人不太会想到这里面有很多很多怪事情的。那么这样一来的话,这件事情很有意思的,回应王先生所提到的,就是中共是不是事先知道,或者干脆就是有人策划的?当然,我们现在不能说。

但是问题在什么地方呢?问题是你不让大家讨论,你不把真实的消息放出来,那么人家只能猜,这些疑点就确实指向这件事情和什么事情有关系?就是谁能够得益?从这一个角度上来说的话,那我们可以看到就是维稳的集团,可能在这之前由于受到很大的压力,也包括把劳教所给关闭了,或者是……

主持人:周永康一直被调查的传闻。

横河:周永康周围的人都已经被调查,这是事实了,只是说有没有把它指向到什么程度?那么这一点来说的话,这个集团会不会去策划一个什么事件?或者是知道有一个事件以后,去故意让他发生?或者让他发生得更严重?这个可能性有多大?有一个谣传是28日那天政治局常委在那里开会,如果政治局常委在那里开会的话,天安门广场基本上车辆是严格封锁的。他不可能从这么远的地方去硬闯进来,然后还可以开到这个地方。

也就是说这一段是不是故意让他放进来的?至于说事后发展到什么程度,不一定是设计所能够达到的,但是有一个事端在那个地方,有没有这可能性?我觉得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只有到所有的信息都出来的时候才有可能。也就是说,对于天安门广场是不是会有人通过这个事件得益,或者是某种政策能够得益,或者是某一个政策的利益集团会得益?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了这个天安门事件可能会让维稳集团从中得益,就是继续强调所谓“不得不维稳”的这种必要性。现在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在北京和新疆,中共当局也确实都加强了严密的封锁。那么就事件可能产生的后续影响,我们再来听一下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先生的看法。

阿里木.赛依托夫:我们所担忧的是中国政府911以后,就利用911事件为借口,严厉打击维吾尔民族对民主和自由的寻求。在今天的新疆维吾尔语言、维吾尔人的身份、维吾尔人的宗教、维吾尔人的文化、维吾尔人的价值观念都是到中国共产党的严厉打击。所以我们担心的是,北京事件以后,今天中国把此次定性为暴力恐怖活动以后,我们担心中国政府要以此为借口,高压严打维吾尔人更严厉,我们认为这种政策会稳定也就是在新疆稳定,根本没有利。

中国政府与维吾尔人之间的问题,这不是一个民族国家和一个搞恐怖的民族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共产党暴政和64年来受中国共产党压迫和剥削和消灭的一个民族之间的矛盾。所以维吾尔民族反对的不是什么汉族人、汉族人民,维吾尔民族反对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暴政,就像广大受苦受难的国人一样,但中国共产党以及魔鬼化维吾尔族人,把维吾尔族人抹黑成汉民族的敌人,就是挑拨离间、欺骗汉民族。所以我希望中国人民不要上中国共产党的当,因为作为维吾尔人、汉族人,我们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受害者。

主持人:好的,谢谢阿里木先生分享的观点。那么横河先生,在节目最后我请您再分析一下,就是阿里木先生刚刚提到的维稳系统您有什么看法?就北京这个事件。

横河:这个事件现在已经也有人说了,说是张春贤的柔性治疆的政策失败了,实际上治疆的政策一直是失败的,其实这几个人实际上都是中共统治以后才出生的,才成长起来的。也就是说矛盾能够激化到这种程度,如果这件事情是真的话,那么让一家全家,母亲、儿子和媳妇一起赴死的话,那么这个矛盾已经相当尖锐了。

这个是不是事实,不是说我们否定或谴责就能够让这个事情消失了的,这个事情是存在的,如何面对他,镇压就表面上可以得到稳定,但是实际上它解决不了问题,每次镇压会激起新的矛盾来。因此我觉得中共要用维稳的方式,要用高压的方式去解决这个矛盾的话,它不可能解决根本的矛盾。

主持人:是有观点认为中共的维稳政策给自己制造了一颗定时炸弹。好,谢谢横河先生的分析,也感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