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汉字简化是瞎折腾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讯】大陆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长唐翼明近期发表文章,列出了汉字简化的七大后遗症,并强调,恢复正体字是必要的,简化汉字就是典型的“瞎折腾”。

据中央社报导,唐翼明的这篇文章在最新一期的广东省官媒之一的“时代周报”上。文章指出,百余年来,仁人志士害怕亡种绝国,于是效法西洋,奋起革命,同时锐意于种种革新。但是不免性急,又常常短视,结果往往欲速不达,好心办了坏事,尤其在文化方面更容易犯此种错误。

他认为,汉字简化就是一例,以为笔画简化后小孩学起来容易,大人写起来省时。哪里料到几十年后会发明电脑,一键下去繁简不分,难易无别。

文章批评,中共的汉字简化只是文字改革的初步,终极目的是要“抛弃汉字的象形系统,改学西方的拼音,亦即汉语拼音化”。这种自掘祖坟的宏图大计今天已经没人敢提了。

他指出,几十年来在文字改革上所耗费的无数人力、心力、物力,今天看来大部分都是无用之功。不仅费力不讨好,留下一堆后遗症,又得花几十年来收拾、补救,还不知结果如何。

唐翼明列举汉字简化的七大后遗症,包括:一、破坏汉字的造字逻辑,多数只是为了简化笔画“而不讲什么道理”;二、损坏汉字固有的美;三、造成阅读古籍的障碍;四、增加大陆与海外华人沟通的困难;五、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汉字的数量;六、造成汉字使用混乱;七、现在用简体字印古书,可想见未来在古籍校勘学上,“1957年”(大陆从这一年开始推行汉字简化方案)必将成为一个重大“添乱的分水岭”。

文章强调,仅仅上述7点后遗症,就足以证明恢复正体字的必要,简化汉字就是典型的“瞎折腾”。

他呼吁大陆先从公文、学校教科书、正式书籍(特别是古籍)使用正体字,若干年后再推行报刊采用正体字;最后,凡印刷物都用正体字,简体字只限手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