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深媒体人:赚卖白菜的钱 担卖白粉的险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在当下中国,揭黑记者们面临种种风险,小则拳打脚踢,重则让他们面临被拘留、被通缉的风险甚至失去生命。近期大陆《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陈锡周因报导触及利益集团被追杀,因此有资深媒体人认为该职业是“赚卖白菜的钱担卖白粉的险。”

中国媒体人杨柏国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称,《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此前中联重科的报导被抓,以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陈锡周因报导衰败的温州房地产市场被网上“追杀”等一系列事件,正在把媒体及其从业人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作者称,媒体人曾经自我戏谑“赚卖白菜的钱,操卖白粉的心”。如今,这句话或许可以改为“赚卖白菜的钱,担卖白粉的险”。

当代著名历史学家雷颐也认为,在相关法律得不到有力执行、甚至没有相关法律的中国语境中,新闻业一直是“高风险”职业。在大行“文字狱”年代,一些编辑、记者往往因“一字差”而锒铛入狱,甚至因此失去生命。在中国当前社会,不同利益主体矛盾凸显。在这种情况下,媒体与公权力、与一些利益集团间的关系更为复杂。

中国媒体人权无保障

在近年间发生数起记者因为报导生命受到威胁的事件。辽宁原西丰县委书记就因被批评而组织警力进京抓捕记者,以公权力的暴力机器威胁、拘捕对其作批评性报导的记者;报导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家属和《中国青年报》记者家属在同一天发生“车祸”;《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采写了批评性报导《凯恩股份“偷天换日”谜团》之后竟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为名网上通缉。

2013年“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指出,2012年是中国媒体人权最糟糕的一年,记者因公殉职与遭到监禁的人数双双创新高。其中,外国媒体在中国大陆的限制更是越来越严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