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资金面紧缩 市场关注“钱荒”再次来袭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大陆银行间资金面突然转紧,反映市场利率行情的重要指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扬,令市场关注“钱荒”是否即将重演。

10月24日,Shibor全线上升。其中,隔夜利率上涨30.80个基点至4.088%,7天利率上涨68.80个基点至4.68%,14天利率更是上涨101.1个基点至4.882%,1个月利率上涨58.6个基点至5.4%。

其中,7天回购利率大涨96个基点至5%,14天回购利率则飙涨253.5个基点至6.6%,均创下了6月末以来的最高。

而大陆央行10月17日暂停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后,23日继续暂停7天期逆回购操作。

《证券时报》引述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继续暂停,与此同时,资金利率飙升引发市场对于“钱荒”再袭的忧虑,债市一片惨淡,收益率全面上行。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警示,要严防“钱荒”是否会卷土重来。

开源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任进则在微博表示,当前流动性并不宽裕,从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而市场出现缩量调整就可见一斑。随着通胀上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受压,因此四季度流动性状况不容乐观。从历年来看,临近年底资金面都相对偏紧。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银行交易员观点指出,利率上涨、资金紧缩情况主要是受到本周末即将缴纳税款因素影响,同时大陆央行连续两周停止逆回购,使市场资金呈现净回笼,也是关键因素。

今年6月,因外汇占款收缩、机构期限错配严重等原因,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空前紧张,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30%,7天回购利率也一度冲上28%,均为前所未有的高位,市场以“钱荒”称之。

大陆在2007年1月4日启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制度,做为银行间相互借钱的短期利率依据。Shibor的资金利率可反映银行间资金松紧情况。当市场资金紧缩时,Shibor就会上涨,是当前活跃且讯息披露较充分的交易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