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强拆命案 曝“政府雇佣打手”说项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中国山西省太原市3年前发生的一起数十名违法强拆者打死打伤村民案件经过中院、高院两次审理后,今年9月又发回重审,这一受到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的暴力拆迁血案至今仍无结果。近日,此案受害方在网上公布他们在9月重审期间发现的两份事发地政府给法院发的以维稳为由要求从轻量刑的公函,致使当地政府在案件审理中公然干扰司法、要求对犯罪嫌疑人从轻量刑的丑闻曝光。

这起案件的被害人遗属、上海复旦大学博士生孟建伟日前给媒体发电邮说,他父亲在2010年10月30日被以武瑞军为首的强拆者用镐把活活打死。电邮说,“法院庭审时我发现了两份由事发当地政府发给两级法院、请求“慎重量刑”的函,要求轻判武瑞军等人。”

公函求情

这个电邮还附上了三份公文影印件的照片。其中一份是2013年3月7日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发给山西省高院的公函,另一份是晋源区政府7月16日发给太原市中院的公函,两份公函都以被告人家属不断上访和社会稳定为由,要求对被告人武瑞军重审慎重量刑。第三份文件是同年3月8日山西省高院的调查笔录,记录着该区温书记和牛区长亲自带领阎翠环、郭晓梅、武红瑞等十几名被告家属到山西省高院说情。这里所说的区长实际上是晋源区常务副区长牛东全。

据这份笔录记载,牛区长称武瑞军这个年轻人非常不错,承认不仅“晋源区执法部门用过,其他区的执法部门也多次用过”其保安公司。这位政府官员还表示,他给高院出函的目的“也是希望高院充分尊重家属的意见”。

遗属激愤

这起非法拆迁命案死者孟福贵的儿子孟建伟认为,上述两封公函和一份笔录揭露了该案二审时被发回的内幕以及意图重审轻判的阴谋。他在博客中写道:“高院显然考虑到了区政府的求情,于4月中旬以“部分事实不清”为由,撤销了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孟建伟在发给媒体的电邮中表示,他决定在这个周末背现金109万(政府赔偿被害人108.756万)到太原中院。他说,不要钱,要公正!

这起深夜私闯民宅用木棒重击居民头部的暴力强拆命案当时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太原市政府将该案件定性为非法拆迁致人死亡,并确认,拆迁公司委托没有拆迁资格的柒星保安公司老总武瑞军组织强拆,有数十人参与行凶。警方随后刑拘多名嫌疑人。一审宣判时,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高海东死刑、被告人武瑞军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被告人李彦忠无期徒刑,其余十多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至两年三个月不等,同时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被政府耍了”

据新京报报导,死者家人要求追究“谁是指使或雇用柒星保安公司强拆行凶的幕后主谋”,但是至今没有答案。孟建伟的代理律师李庄发微博表示,各被告二审集体上诉,均声称“为政府办事”。

曾在多起暴力拆迁案中代表被害方的太原律师孙向东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在古寨村拆迁命案的三次庭审时都去旁听了。他指出,9月16日第三次开庭、也就是发回中院重审时,到法庭喊冤的被告家属来势凶猛,声称所有被告都是受政府指派进村拆迁。

他说:“我也从来没有看到,被告的家属来了一帮人,哄闹法庭,施加压力。我觉得不正常。第二天,孟建伟这一方把他们村里的村民也弄来一帮。两方面情绪都比较激动。”

当时也在法庭旁听的太原市民李虎林对美国之音表示,武瑞军开办的保安公司是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和受政府和公安局雇佣的打手。

他说:“他们就说是政府派他们去执行任务。他们不是个人行为,但是检察院和律师说,既然是政府让你们砸的,你们就应该拿出政府的文件来,他们也拿不出来。”

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被告人武瑞军曾在庭审中指出,这次涉案的多数人员属于由政府资助的太原市保安公司晋源分公司机动大队,他是该机动大队的大队长,太原市政府“滨河西路南延工程指挥部”指派乡镇街道办等单位支付。武瑞军供称,机动大队在2010年10月30日晚的拆迁行动是在十天前的拆迁动员大会上决定的,副区长计建忠和相关部门以及乡镇领导都参加那次拆迁动员大会。但是,检方闭口不提这一隶属单位,法庭也不采纳这一单位名称。被告方的家属对媒体表示,他们的亲人“被政府耍了”。

太原强拆命案死者孟福贵之子孟建伟在发给媒体的电邮中说,武瑞军与晋源区政府到底有怎样的利害关系,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致使区政府一再以一级政府的名义向法院求情,干扰正常司法?他呼吁媒体继续关注此案进展,特别要关注此案发回重审后的市中院如何判决。

相关文章
评论